嚴查“違規三公消費”重擊白酒股 股價集體暴跌--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嚴查“違規三公消費”重擊白酒股 股價集體暴跌

2013年04月23日07:4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白酒股現集體暴跌。截至昨日收盤,山西汾酒下跌近8%,老白干酒下跌近6%,貴州茅台下跌3.08%。消息面上,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下午就我國歷史上的反腐倡廉進行第五次集體學習,各地對違規三公消費的查處力度明顯加強。

  一季度基金大幅減持白酒股

  昨日早盤,白酒股再次呈現大幅下挫的走勢。截至昨日收盤,山西汾酒下跌7.98%、老白干酒下跌5.87%、古井貢酒下跌4.69%、酒鬼酒下跌5.35%、貴州茅台下跌3.08%。

  緣何周一早盤開始白酒股就出現集體下跌?

  據昨日同花順iFinD統計顯示,在已經公布的67家基金公司2013年基金一季度報告當中,一季度主動型偏股基金出現羊群效應,集體大舉拋售白酒股,重倉持有貴州茅台、五糧液等白酒股的基金數量驟減,以前眾基金一齊“喝酒”的場面不再,機構投資者普遍對白酒行業看空。

  記者了解到,自從去年四季度“塑化劑事件”曝光后,基金對長期重倉的白酒股開始了大規模的、一致的拋售行動。今年一季度,這種行動仍在繼續,而且拋售力度仍然很大。

  據同花順iFinD昨日統計顯示,基金對多隻重倉的白酒龍頭大幅度減持,其中高端白酒龍頭貴州茅台遭基金瘋狂減持,重倉該股的主動偏股基金數從去年底的146隻驟降到今年一季末的67隻。重倉瀘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五糧液等一線白酒的基金數量同樣大幅下降。

  “禁酒令”成常態化

  昨日另有報道稱,各地紛紛出台“八項規定”相關細則,禁酒令有走向常態化的趨勢,政府反腐決心短期仍難以鬆動。

  據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下午就反腐倡廉進行第五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反對奢靡之風”,“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業內分析人士表示,反腐倡廉正掀起新高潮,各地在紛紛出台地方版“禁酒令”之后,加強了對違規三公消費的查處力度,相關“超規定公務接待”的報道明顯增多,反腐風暴已向縣市一級擴展,這對白酒市場影響明顯。

  此前4月18日,財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79.69億元,這一數據比去年減少1.26億元。

  ■ 市場

  高端酒遇冷價格下跌

  昨日,在北京西四環一家酒類專賣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茅台、五糧液這些高檔白酒銷售得很不好。“現在飛天茅台已經降到800元,還是少有人問。”該工作人員表示,“不止是茅台、五糧液,像洋河、瀘州老窖這些之前賣得不錯的高檔白酒,現在價格都降了。”

  據介紹,今年店裡在銷售產品上已經做了調整,中低端白酒現在是銷售重點。

  去年以來,我國白酒行業頻頻遭遇危機。“三公消費限制”、各地出台“禁酒令”、塑化劑事件輪番上演。上周,央視又報道了部分小酒廠酒精酒標注問題、香精香料容易產生塑化劑等問題。白酒行業的形象不可避免地再受打擊。

  壓力更大的還有白酒經銷商,前幾年看到白酒賺錢,經銷商紛紛擴大規模,然而在今年行業越來越冷后,不少經銷商都開始對隊伍進行調整,有的經銷商開始利用渠道優勢轉型做飲料。(記者李靜)

(責編:曾璇、趙雅楠)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