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香椿也是解毒良藥 食用前須焯30秒--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香椿也是解毒良藥 食用前須焯30秒

中華中醫藥學會副研究員 庄乾竹

2013年04月24日13:57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民間有“三月八,吃椿芽”的說法,每年農歷三月,正是香椿芽上市的大好時節。香椿中蛋白質含量居群蔬之冠,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卜素、核黃素等營養。其實,香椿也是藥食同源的典范,古人很早就將香椿入藥治病了。

  中醫認為,香椿味苦性寒,具有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澀腸止血、殺菌消炎、殺虫固精和美容駐顏等功效,適合絕大多數人食用。《本草綱目》中記載,椿芽能外用治白禿(導致脫發的一種皮膚癬菌感染性疾病),“取椿、桃、楸葉心搗汁頻涂之即可”。《日華子本草》指出,香椿“止泄精尿血、暖腰膝、胸中痺冷及腹痛等,食之肥白人。中風失音研汁服﹔心脾胃痛甚,生研服﹔蛇犬咬並惡瘡,搗敷”,可見香椿療效很廣,民間也有用香椿治痔瘡、濕疹、遺精、關節疼痛、跌打損傷、食欲不振、壞血病等疾病的驗方。

  現代醫學認為,香椿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潤澤肌膚的作用,香椿煎劑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傷寒杆菌、肺炎球菌、綠膿杆菌等致病菌,都有較強的抑制和殺滅作用,經常食用對腸炎、痢疾、泌尿系感染、便血、痔瘡等疾病有輔助治療作用。另外研究還發現,香椿含有輔助抗腫瘤、降血脂和降血糖的成分,並且含有相當豐富的多酚類抗氧化成分,因此能預防多種慢性疾病。 

  香椿的烹調方法很多,除了經典的吃法——香椿芽炒雞蛋外,常見的還有椿芽炒肉絲、香椿拌豆腐、香椿拌面筋、煎香椿餅等。美中不足的是,香椿中亞硝酸鹽含量較多,且存放越久含量越高,因此食用前應該用100℃的沸水焯燙30秒鐘,並且盡量縮短香椿存放的時間。▲

(責編:李彥增、趙雅楠)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