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高明確食品安全犯罪定罪量刑標准--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兩高明確食品安全犯罪定罪量刑標准

2013年05月03日16: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今日發布《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以下簡稱《解釋》)。《解釋》明確界定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食品罪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定罪量刑標准。

  據介紹,2010年至2012年,全國法院共審結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衛生)標准的食品刑事案件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案件1533件﹔生效判決人數2088人。其中,審結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衛生)標准的食品案件分別為39件、55件、220件﹔生效判決人數分別為52人、101人、446人。審結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分別為80件、278件、861件﹔生效判決人數分別為110人、320人、1059人。此外,還對大量危害食品安全刑事犯罪行為分別以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非法經營罪等其他罪名進行了審判,有力打擊了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分子。

  從審判實踐的情況看,當前食品安全形勢仍然十分嚴峻。一是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數量大幅攀升。近三年來,人民法院審結這類案件的數量呈逐年上升的趨勢。2011年、2012年審結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衛生)標准的食品刑事案件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案件同比增長分別為179.83%、224.62%﹔生效判決人數同比增長分別為159.88%、257.48%。二是重大、惡性食品安全犯罪案件時有發生,一些不法犯罪分子頂風作案,例如相繼出現的瘦肉精、毒奶粉、毒豆芽、地溝油、問題膠囊、病死豬肉等系列案件,人民群眾對此反映強烈。

  為充分運用法律武器嚴厲懲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有效遏制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猖獗勢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會同有關部門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對實踐中迫切需要解決的法律適用問題進行了認真梳理,經廣泛征求意見並反復研究論証,制定了《解釋》。

  《解釋》明確了危害食品安全相關犯罪的定罪量刑標准,提出了相關罪名的司法認定標准,統一了新型疑難案件的法律適用意見,為依法懲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編織了嚴密的刑事法網,對於進一步加大對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打擊力度,在全社會形成預防和懲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良好氛圍,將發揮重要作用。

  《解釋》共計二十二條,主要規定了十一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明確界定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食品罪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定罪量刑標准。

  二是從嚴懲處食品濫用添加行為。

  三是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添加行為。

  四是首次明確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准的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行為的定罪處罰標准。

  五是依法嚴懲非法生產、銷售國家禁止食品使用物質的行為

  六是依法懲治非法從事生豬屠宰、經營行為。

  七是明確界定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競合的處理原則。

  八是依法嚴懲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共犯以及食品虛假廣告犯罪。

  九是從嚴懲處食品監管瀆職犯罪。

  十是對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從嚴適用刑罰。

  十一是從嚴懲處單位犯罪。

(責編:趙雅楠、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