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需知:夏天不防暑 秋天易高燒--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需知:夏天不防暑 秋天易高燒

中華中醫藥學會醫學博士  厙  宇

2013年05月10日14:32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春傷於風,夏必飧泄﹔夏傷於暑,秋必病瘧﹔秋傷於濕,冬必咳嗽﹔冬傷於寒,春必病溫。”這句話出自《傷寒雜病論》,說的是季候變化與疾病的關系。中醫認為,各個季節的主氣與人體五臟具有通應關系,如果不順應自然界的變化,就容易被邪氣所傷,還會影響到下個季節的健康。

  春季多風,萬物復蘇,人體陽氣開始生發、生長。中醫認為,春主肝膽,因此在養生方面要注意保暖防風、顧護陽氣、養肝護肝。春季被風邪所傷,立即發病是感冒﹔如果當時不發病,風邪存留在體內,到了夏季會導致脾胃運化失調,消化不良,出現腹瀉。

  夏季在五行屬火,對應人體的心。夏季心火旺盛,會出現心煩、失眠等症狀。同時,暑是夏季的主氣,暑必夾雜濕。如果夏季被暑邪所傷,當時沒發病,邪氣潛伏在身體裡,到了秋季遇到秋涼,就會招致瘧疾,出現惡寒高熱、口渴欲飲,穿上衣服熱,脫掉衣服就冷,肌膚無汗,出完大汗燒才退。因此,夏季養心是關鍵,飲食宜清淡,注意靜心養神,保証充足睡眠,運動量不宜過大,適度防暑降溫,切忌貪涼,以免損傷陽氣。

  秋在人體主脾,秋季被濕邪所傷,如果立即發病,會出現食欲欠佳、腹瀉等症狀﹔若不立即發病,濕邪蓄於體內,日久郁而化熱,等到冬季來臨,外寒內熱相搏,就容易傷肺,導致咳嗽等問題。因此,秋季養生調脾是關鍵。在飲食上,立秋之后應盡量少吃寒涼食物或生冷瓜果,脾胃虛寒者更應謹慎。

  冬天是封藏陽氣的季節,以便來年陽氣的升發。如果冬季被寒邪所傷,當時未能發病,寒邪滯留體內,郁久生熱,到了春季,就會導致溫病,出現發熱甚至高熱、咽喉痛、咳嗽等。因此,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保護腎陽,尤其是要做好前胸、后背、腰部及下肢的保暖﹔可多吃一些高熱量、高蛋白食物,如牛羊肉﹔睡前用熱水泡腳,早睡晚起﹔參加體育鍛煉,增強抵抗力。▲

(責編:李彥增、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