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多運動可防乳腺癌--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多運動可防乳腺癌

2013年05月10日15:43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上午電 美國一項臨床研究顯示,體育運動改變雌激素新陳代謝方式,因而可降低罹患乳腺癌風險。這是首項解釋運動預防乳腺癌背后機制的臨床研究。

  明尼蘇達大學食品科學學院的庫爾策教授主持這項名為“女性穩定運動研究”的臨床研究,研究人員征募391名身體健康、習慣久坐的絕經前女性,根據年齡和身高體重指數把她們分成兩組,212人為干預組,179人為對照組。

  研究人員要求對照組在研究期間繼續久坐的生活方式,干預組則在16周內每周5次、每次30分鐘從事中等強度或更激烈的有氧運動,包括在跑步機上跑步、爬樓梯和踩橢圓健身機。研究人員調整干預組志願者的運動強度,以便她們運動時的最大心率達到一致。

  在研究最初3天和最后3天,研究人員採集所有志願者的尿樣,檢測其中3種雌激素和9種雌激素代謝產物的水平。結果顯示,干預組研究后期尿樣中雌激素代謝產物2-OHE1的水平高於研究初期,這種雌激素代謝產物可降低罹患乳腺癌風險﹔對照組尿樣中相關參數水平在研究前后未發生變化。

  庫爾策說,這是首次通過臨床研究顯示有氧運動影響人體分解雌激素方式,從而減低罹患乳腺癌風險。她目前正率領研究小組在乳腺癌高危女性中進行類似臨床研究。

(責編:姜方、趙雅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