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生產 老茶園改造成重點--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農業部關於促進茶葉生產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出台

茶葉生產 老茶園改造成重點

2013年05月15日09:08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農業部出台《關於促進茶葉生產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今后我國茶葉產業發展的目標和方向。《意見》指出,茶葉是我國重要的經濟作物,也是城鄉居民生活的必需品。今后一個時期,要在穩定茶園面積的同時,加強茶園管理,提高單產,提高品質和效益,促進茶葉生產持續穩定發展。

穩定茶園面積 提升茶園管理

近年來,我國茶葉生產快速發展,面積不斷擴大,產量不斷增加,名優茶增多,市場供應充足。2003年以來,茶園面積快速增加,去年茶園面積達到3500多萬畝。但茶葉生產仍存在一些問題,突出的是老茶園面積較大,單產出現下降,品質效益提升不快,影響茶產業的健康發展。

《意見》稱,目前,一些地方仍在加快發展茶園,面積呈擴大的趨勢。要深入實施《全國茶葉重點區域發展規劃(2009-2015年)》,發揮資源優勢和比較優勢,穩定長江流域綠茶產區,穩步提升東南沿海烏龍茶產區,適度發展西南紅茶及特種茶產區,引導茶產業向優勢產區集中。各地要根據資源條件和市場容量,因地制宜地發展茶葉生產,積極推進區域布局和品種結構的優化,保持茶園面積的基本穩定。

提升茶園管理水平,是加快推廣關鍵技術、挖掘生產潛力的重要途徑。《意見》要求,各地要結合開展茶葉標准園創建,集成推廣關鍵技術,積極推行標准化生產,提升茶園管理水平。強化肥水管理,尤其要重視冬前有機肥和春秋季茶葉專用肥的施用,旱季應及時灌溉。推進科學修剪,做到適時、適量、適型修剪,提高資源利用率,推進機械採摘。推行適度採摘,名優茶要提倡一芽一葉或一芽二葉,減少單芽的採摘,大宗茶要做到應採盡採,充分利用茶葉資源。加快機械採摘,重點是要研發名優茶採摘的機械,提高機採水平。

改造老茶園 擦亮一批茶葉品牌

目前,我國有30%的茶園樹齡在30年以上,單產低,品質差。因此,要把改造老茶園作為今后茶葉生產發展的重點,加快品種改良,提高單產和品質。整合項目資金,引進龍頭企業,加快老茶園的基礎設施改造,建設一批渠路配套、灌溉設施齊全的高標准茶園。加快無性系茶樹良種的推廣,優化品種結構,改造低產茶園,推進規模化、標准化生產。力爭到2015年高標准茶園比例達到20%、提高5個百分點,無性系茶樹良種普及率達到60%、提高9個百分點。

同時,要積極推進產業化經營。引導支持企業和茶葉專業合作社在優勢產區建立生產基地,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帶動力的茶葉龍頭企業。要加強市場流通體系建設,強化信息引導和產銷銜接,在集中產區和銷區建設一批規模大、輻射廣的批發交易市場。依托協會等中介組織,舉辦博覽會、展銷會等,創響一批茶葉品牌,擴大市場影響力,提升市場競爭力。

最后,還要大力推廣綠色防控技術。要大力推廣生態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生態栽培技術,降低種植環節帶來的食品質量安全風險。積極推廣殺虫燈、色誘板、飼放天敵等非化學防控技術,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控害保益。推行科學施藥,指導農民因時因地因虫施藥,推廣高效低毒的脂溶性農藥。加強綠色防控技術的研究與推廣,以生態區域為單位,開展綠色防控技術的協作攻關,盡快集成一套高產優質低殘留的綠色防控技術模式。

(責編:姜方、趙雅楠)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