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代購者講述:買兩罐奶粉連跑數家超市--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英國代購者講述:買兩罐奶粉連跑數家超市

2013年05月16日08:16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那天晚上我連跑了好幾家超市,總算買到了兩罐奶粉。”剛從英國回來的艾琳說起給自己親戚買奶粉的經歷,覺得有些詫異。

  艾琳在英國留學,還沒有結婚,對於奶粉之類的東西缺乏直觀印象,當親戚打電話托她去超市買幾罐奶粉時,她根本沒有當回事,結果是她發現好幾家超市的奶粉都已經售罄。

  “我都不知道奶粉還有限購這一說。我現在才知道,按照英國的規定,原來是‘六罐制’,也就是每個人每天限買六灌,最近變成了‘兩罐制’,也就是每人每天限兩罐。”艾琳告訴記者,英國當地限制購買奶粉可能是針對中國,無論是從網上還是托人從英國帶奶粉。

  根據艾琳的介紹,英國奶粉的“限購”主要來自於零售商們。比如,生產“愛他美”和“牛欄”品牌奶粉的達能公司就公開表示,絕大多數英國零售商現在限定,每位顧客隻能購買兩罐奶粉。

  艾琳告訴記者,她注意到,英國零售商協會負責媒體事務的一位工作人員曾在媒體上說,“零售商此舉也屬預防性措施,以確保需要購買嬰兒奶粉的顧客都能買得著”。

  記者了解到,自“三鹿事件”以后,中國的許多媽媽開始全球出擊購買奶粉,“海淘”一詞迅速走紅。

  對於許多人來說,放眼全世界,英國並不是購買奶粉的第一選擇。

  孩子已經快一歲的趙女士更青睞德國奶粉,她說,“之所以選擇德國奶粉,主要是覺得德國人比較嚴謹,像在德國的話,嬰兒食品都是按照藥品的標准來管理的”。

  隨著奶粉“海淘”的愈演愈烈,國內一些商家也開始“涉水”。

  今年3月,香港《2013年進出口(一般)(修訂)規例》正式實施,規定離境人士所攜帶出境的奶粉每人不得超過兩罐。天貓網站隨即宣布將聯合達能和雀巢,啟動旗下6大品牌在天貓上提供海外原產地直供銷售。天貓稱此舉為應對國內目前的“奶荒”。並表示,“香港今起限帶兩罐奶粉,也有規定說網上將不讓賣奶粉了”。

  “其實過於相信國外奶粉也有風險,最近天貓上不就掀起一場假奶粉風波,雖然現在具體情況沒有最后明確,但好多家長們還是提心吊膽的。”趙女士說。(記者 杜曉 實習生 邱超奕)

(責編:趙雅楠、姜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