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高端藍莓質量堪憂 青島基地被曝濫用農藥--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聯想高端藍莓質量堪憂 青島基地被曝濫用農藥

2013年05月16日08:50    來源:時代周報    手機看新聞

  IT企業聯想控股集團(以下簡稱“聯想控股”)近年頻玩跨界游戲,最新的動作是跨界進軍現代農業,開做藍莓生意。

  聯想控股目前已在青島、四川、湖北等省市投建超過4萬畝有機藍莓種植基地,未來它或是中國最大的藍莓供應商。

  聯想控股斥重金四處上馬有機藍莓項目之際,卻被爆部分基地尤其是四川的土壤並不符合有機藍莓的生長要求。“四川的土壤中性偏鹼,而藍莓需要偏酸性的土壤才能生長,如果硬要種植就要使用硫磺粉調酸,這麼大規模的使用會影響土壤和水體環境,並導致重金屬毒性增加,就算通過土壤調酸短期能種出藍莓,長期肯定不行”,山東省藍莓研究發展中心的技術專家趙世發告訴時代周報記者。

  聯想控股的藍莓基地到底品質如何,其能否產出高端農業產品?聯想控股集團旗下佳沃集團常務副總裁湯捷在5月15日接受時代周報記者時坦承:離高端品質還有距離。湯捷表示自己剛接受新項目,對有機概念並不太熟,未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個月前,聯想控股宣布在四川推出“聯想藍莓”農業項目,計劃在成都市雙流縣金橋鎮流轉農用地3000畝,用作藍莓有機種植基地,項目計劃總投資1.1億元,未來還會追加投資至10億元。

  湯捷接受時代周報記者採訪時稱,聯想控股目前共在四川投建1萬多畝藍莓有機種植基地,此外還在青島投建1萬多畝,在湖北投建2萬多畝,甚至在國外也投建了不少藍莓有機種植基地。

  在外界看來,聯想控股以上這些布局,在為其上市做准備。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曾坦言,聯想控股計劃2014年-2016年實現整體上市,而重要的一環就是現代農業項目。

  四川被指不宜種藍莓 曾有種植商破產

  趙世發告訴記者,中國的野藍莓主要分布在東北的長白山及大興安嶺一帶,營養價值高,人工栽培藍莓的技術是最近幾年才發展起來的,主要分布於山東、吉林、遼寧、貴州、雲南等地,其中山東省產業化種植面積最大。

  不過,這一格局可能即將發生改變。5月8日,聯想控股旗下專門從事現代農業投資與經營的核心業務板塊的佳沃集團在北京召開發布會,正式推出聯想控股的現代農業品牌“佳沃”。當天,佳沃集團旗下首款產品—“佳沃”藍莓也同步新鮮上市銷售。

  聯想控股高級副總裁兼佳沃集團總裁陳紹鵬介紹,在過去一年裡,佳沃集團先后並購了青島沃林藍莓果業有限公司、四川中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智利的五家種植公司,陸續在國內的山東、四川、陝西、河南、湖北、安徽等地建立起規模化的藍莓和獼猴桃示范園,並擁有南美洲和澳洲的首批種植基地。目前佳沃已經成為國內最大的藍莓全產業鏈企業。此前一年佳沃在水果領域的投資額已經超過10億元。

  聽到在四川建立藍莓基地,趙世發直言不合適,“曾經有四川的客戶來找過我們,被我拒絕了,因為那裡的土壤根本不適合種藍莓”。

  據趙世發介紹,藍莓分北高、南高、兔眼系列幾十個品種,不同的品種都有各自不同的適合環境,藍莓是一種很嬌氣的水果,對氣候、土質、地形、海拔高度、水質、土壤理化指標要求都很高。

  “四川不是種植藍莓的最優選擇,次優也不是,而是最差的地方,這個不是加大投資,改良土壤就能夠解決的,大規模種植的話就需要用硫磺粉調酸,若硫磺粉施用量過高,會因土壤酸性導致重金屬毒性增加而造成植株死亡或增加冬季凍害,日本、美國等國家對使用硫磺粉調酸有嚴格的用量限制”,趙世發告訴記者。

  趙世發表示,野生藍莓中的花青素含量最高,人工培育的次之,但是在不適合的條件下種植出來的藍莓不僅口感酸澀,其營養價值已經大打折扣,而且這種高成本高污染模式也無法可持續發展,幾乎沒有栽培意義。

  “我知道的就有好幾家公司,也都投資了二三億元,但是因為選址不合適,上千畝的藍莓全軍覆沒,公司因此垮掉,”趙世發說。

(責編:趙雅楠、姜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