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爸港媽多數支持限奶令 奶粉商期待撤銷--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港爸港媽多數支持限奶令 奶粉商期待撤銷

2013年05月16日09:13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手機看新聞

  5月10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香港特區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表示,特區政府決定實施限奶令時面對的困難局面,包括當時很多本地母親買不到奶粉﹔相關法例出台會影響奶粉商和供應商生計﹔特區政府需要時間向內地民眾解釋有關法例。他說:“最近有商家在想辦法,從零售層面保証本地母親的奶粉需求,如果這些辦法有效,特區政府願意在10月檢討有關法例時考慮他們的辦法。”

  此前,梁振英在海南博鰲論壇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政府應充分了解香港奶粉供應商營銷、經營方式和方法,通過多方面合作,力求做到一方面較好保証香港零售層面,即保証香港媽媽能買到所需奶粉,同時也滿足內地和海外消費者需要,希望能夠形成多贏局面。

  實際上,限奶令出台至今已有兩個多月,社會各界對此爭議不斷,中國經濟時報記者近日在香港採訪多位當地消費者及經銷商后發現,多數香港父母支持限奶令,認為限購很有必要﹔香港奶粉商和零售業界則叫苦連天,期待盡快撤銷限奶令。

  香港奶粉市場冷清,奶粉商期待撤銷限奶令

  出了港鐵上水站,來到曾經大名鼎鼎的奶粉水貨客集散地——晉科中心,記者發現,往日盛極一時的水貨客大軍已經難見,地鐵站、大路邊,也幾乎難覓拖車身影。即便是在游客眾多的銅鑼灣、旺角一帶,各藥房也都堆積著大量嬰兒奶粉,店內鮮有消費者咨詢購買嬰兒奶粉。

  記者在紅磡東城大藥房櫃台內的價目表上注意到,美贊臣、美素佳兒、雅培、安兒寶等知名品牌奶粉,每罐均約降價30元港幣。“我們現在幾乎都是按進價來賣的,根本賺不了多少錢。”東城大藥房的銷售員鄧先生對記者抱怨。

  在百佳、惠康等大型連鎖超市內,記者看到,安兒寶、美贊臣等品牌嬰兒奶粉在做促銷活動,活動形式均為“凡購滿兩件及以上,即送沐浴露或其他洗漱用品一件”。而在限奶令頒布前,這類高檔品牌的嬰兒奶粉是鮮有促銷活動的。

  香港奶粉市場冷清的現狀與之前的“搶購潮”無疑形成了鮮明對比。據相關媒體報道稱,在限奶令頒布前,水貨客為收集更多奶粉,竟找長者到多間連鎖店及藥房排隊搶購熱門奶粉。有藥房更是乘機抬高奶粉售價逾四成,更有囤積奶粉者推出“價高者得”的現象存在。

  實際上,限奶令的實施無疑正對香港奶粉商造成沉重打擊。據記者了解,香港7家奶粉商和港九藥房商會聯合要求政府考慮撤回限奶令。為向政府展示其充足的貨源,香港7家奶粉商和港九藥房商會近日宣布,在香港69間藥房推出4項措施,穩定本地奶粉供應,包括奶粉供貨商每月儲備逾110萬罐奶粉,向本地父母提供奶粉券,確保每月最少消費6罐奶粉。商會人士表示,現階段,69間參加約章的藥房僅屬暫時性,日后將吸納所有商會藥房會員參與。

  但香港食品衛生局重申,“要半年后才會重新考慮是否撤回限購令。”香港食品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供應商和零售商提出的措施需要時間落實,例如有關完善補貨機制,即每日能安排補貨,這涉及供應商需投資以加強其送貨隊伍等內容。

  “我已告知供應商和零售商,我們將於半年之后著手准備檢討措施。”高永文說,“我們並不知道,待條例失效時這些措施是否仍有效,所以需要進行壓力測試。”

  港媽多支持限奶令

  與香港奶粉商期待撤銷限奶令不同,港爸、港媽們多數支持限奶令繼續實施。

  記者採訪多位港媽了解到,“搶購潮”使港媽購買嬰兒奶粉異常困難。由於藥房長期缺貨,她們隻好轉向代理商或產品協會訂購。

  “有些藥房把存貨預留給外地顧客,因為他們可以提升到更高的價格,賺取更好的利潤,這樣便致使香港人難以買到奶粉。自從限制條例出台后,我發現藥房價格已調低,而且容易購買奶粉。所以,現在我轉回藥房購買,因為藥房價格畢竟比代理商每罐約便宜20元港幣。”香港的林女士告訴記者。

  “雖然我理解大陸對香港奶粉的需求,但即便願意花高價仍然難以在本地買到奶粉給寶寶吃實在讓人難以接受。”另一位香港媽媽也表示支持限購政策。

  內地父母仍追捧進口奶粉

  質量有保障、價格便宜是香港奶粉備受內地媽媽青睞的主要原因。

  2008年后,香港奶粉進口量從1.51萬噸上升到2012年的4.44萬噸,激增194%。三聚氰胺事件更使內地消費者對國產奶粉信任降到冰點。香港逐漸成為內地消費者購買進口奶粉的主要渠道。

  限奶令出台之后,內地父母的選擇又有哪些變化?

  “我們之前都在香港買,或者在內地通過水貨客購買香港奶粉。限購之后,我們有空會去香港帶兩罐回來,或托親戚、朋友從香港、澳門帶回來。”家住深圳的陳女士告訴記者。

  “既然之前我們願意千裡迢迢去香港買奶粉,限購之后,我們對奶粉品牌的選擇也不會改變。限購隻會改變我們購買奶粉的途徑。現在,我通過海外代購購買嬰兒配方奶粉。”家住北京的王女士如是說。

  中國經濟時報記者在採訪多位內地媽媽的過程中了解到,即使在當前購買進口奶粉難度加大的情況下,她們也寧願舍近求遠,通過各種渠道購買海外原裝奶粉,依然不考慮購買國產奶粉。可見,內地消費者對國產奶粉信任缺失現狀,仍然難以改變。

  對於香港限奶令,國內雖然有很多反對聲音,但部分消費者卻表示理解,並且認為承擔主要責任的應該是內地奶粉商。“如果內地奶粉質量過關,誰願意大費周折地到境外買奶粉呢?當然,也期望香港在能力范圍內能夠給內地多提供高質量的奶粉。”剛當上媽媽的吳女士對記者說。(見習記者 陳婧)

(責編:趙雅楠、姜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