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讓謀財害命者人頭落地--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讓謀財害命者人頭落地

2013年05月17日07: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5月14日,深圳一病死豬下水煉油黑窩點被端,現場查扣“成品油”10余噸。新華社發

  昨天,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召開組建之后的首場新聞發布會。國家食藥監總局規劃財務司負責人王小岩指出,目前在食品安全領域,違法犯罪問題十分突出,要讓那些為了謀財不惜害命的人傾家蕩產、人頭落地。

  食安違法犯罪問題突出

  王小岩指出,目前在中國食品安全領域,違法犯罪問題十分突出。在西方發達國家,他們的食品安全工作很大程度上是在和致病微生物這些有害物質作斗爭,我們在與這些有害物質作斗爭的同時,還要用更大的精力和違法犯罪分子作斗爭。

  王小岩稱,近些年來發生的三聚氰胺、地溝油、瘦肉精等危害較大,影響惡劣的食品安全事件,都是由不法分子故意犯罪造成的。

  司法解釋成打擊利器

  王小岩表示,這次“兩高”關於食品安全犯罪的司法解釋的出台,提供了一個打擊食品安全犯罪的利器,可以說是嚴懲重處組合拳中的一記重拳。

  據介紹,這一部司法解釋22條內容,至少有三個突出的亮點。一是法網更加嚴密,二是懲處更加嚴厲,三是界定更加清晰。嚴厲到什麼程度?依據這部司法解釋和刑法相關條款,可以讓那些為了謀財不惜害命的人傾家蕩產、人頭落地。“當然,人頭落地不是我們的目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保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飲食安全,也避免讓更多的人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這或許可以說成是以霹靂手段顯菩薩心腸。”

  【專項治理】

  食藥治理“劍指”保健食品

  公眾發現食品藥品違法行為,可撥舉報電話12331

  昨天,國家食藥監總局組建后的首場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顏江瑛表示,自5月至9月底,利用5個月時間集中開展打擊保健食品非法生產、非法經營、非法添加、非法宣傳“四非”專項行動。

  據悉,保健食品是指具有調節機體功能,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並且對人體不允許產生任何急性、亞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據顏江瑛通報,截至2012年底,全國保健食品生產企業共有2006家,2012年產值約2800多億元。

  顏江瑛表示,將以保健食品中的重點產品、重點企業、重點區域、重點案件為突破口,採取摸底排查、突擊檢查、公開曝光的方式,對保健食品市場進行整治、懲處、規范,以促進保健食品生產經營秩序的進一步好轉。

  她介紹,去年破獲的偽造、盜用保健食品批准文號假冒液體鈣、蜂膠等保健食品案件,初步統計涉案金額約600余萬元。

  昨天,食藥監總局還公布了舉報電話12331,希望公眾對發現食品藥品的違法違規行為進行舉報。

  【“三定”方案】

  食品安全主要監管部門減至2個

  國務院批准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即“三定”),從解決食品藥品多頭監管體制不順的問題入手,形成了相對集中統一、主輔分明的模式,體現了食品藥品監管職能轉變的四大特點。

  監管部門5個減至2個

  根據“三定”方案,食品安全的主要監管部門由從前的五個減少為現在的兩個,即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和農業部。

  農業部門負責食用農產品從種植養殖環節到進入批發、零售市場或生產加工企業前的質量安全監督管理,負責獸藥、飼料、飼料添加劑和職責范圍內的農藥、肥料等其他農業投入品質量及使用的監督管理。食用農產品進入批發、零售市場或生產加工企業后,按食品由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監督管理。農業部門負責畜禽屠宰環節和生鮮乳收購環節質量安全監督管理。

  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綜合司負責人孫梅君認為,食品監管環節的減少,意味著無縫監管的向前推進,“監管環節減少,監管的空隙、盲區就少了,部門之間職責不清、責任不明、推諉扯皮的問題也少了”。

  多個部門職能統一劃入

  為加強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的職能整合,“三定”方案規定,將原分散在多個部門的職能統一劃入食品藥品監管總局。

  專家認為,過去多家部門食品藥品管理資源是分散配置的,不利於形成合力。改革以后,有利於把分散在各個部門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資源整合集中起來,集中力量進行重點建設,提升監管能力。

  在職能調整當中,“三定”方案取消了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的四項職責,下放五項職責。(據新華社電 記者溫薷)

(責編:曾璇、趙雅楠)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