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需知:血脂高還要吃葷嗎?--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需知:血脂高還要吃葷嗎?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營養學博士  沈  麗

2013年05月17日10:28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王大爺近兩天比較煩,原來他前段時間體檢查出血脂超標。王大媽得知后,每日三餐換著花樣做“全素宴”,所有菜都要用水焯,不留一點油花。一段時間后,王大爺覺得周身乏力,整個人也沒精神。醫生檢查后發現是蛋白質、必需脂肪酸缺乏,需“進補”葷菜。這下王大爺糊涂了,血脂高還要吃葷嗎?

  其實,高血脂人群杜絕葷菜是錯誤的。可避開豬肉等含脂肪高的肉類,選擇脂肪含量低、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魚類。不飽和脂肪酸對預防血脂異常和心腦血管疾病具有重要作用。伴有貧血的人群可挑選含鐵豐富但脂肪含量低的牛肉或瘦肉,伴有痛風的人群則需選擇雞、鴨等含嘌呤少的禽肉,骨質疏鬆患者可增加蝦類的攝入,勿忘去除富含膽固醇的頭部。

  需要注意葷菜的選擇要遵循一個重要前提:總量控制。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對此給出了明確推薦量:一個健康中國人,每日畜禽肉類攝入50—75克﹔魚蝦類50—100克。▲

  (摘自5月6日《家庭醫生報》17版)

(責編:李彥增、趙雅楠)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