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鑼污染肉檢測結果秘不示人 拒透露檢測機構名稱--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金鑼污染肉檢測結果秘不示人 拒透露檢測機構名稱

2013年05月20日08:0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負責人否認當地居民能夠買到“污染”肉,稱金鑼肉主要供應大中城市

  德州金鑼因氨氣泄漏導致16.175噸肉制品“污染”事件一直備受消費者和媒體的關注。然而,截至目前,金鑼的檢測報告仍未“公開面世”。金鑼在獲得檢測方給予的檢測結果后並沒有及時對外公布,其用意如何尚不得知。

  “周一(5月13日)就有結果了,檢測結果顯示沒有氨氣污染等問題,企業也跟政府各個部門通報了。”德州市臨邑縣宣傳部副部長陳金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如此表示。

  對於“繞道”從政府方面獲知的信息,記者致電金鑼集團董事長助理張新坡求証,但電話一直處於無人接聽狀態。5月19日,記者從金鑼的公關公司那裡了解到公司對於該事件的澄清說明。不過,這份說明中仍沒有公布檢測結果。

  結果未第一時間公布

  從4月30日至5月19日,時隔半月,按照陳金山的說法,“本周(5月13-19日)內檢測結果公布”。只是,這周已經過去了,檢測結果卻遲遲不露面。

  5月19日,陳金山告訴記者,“周一(5月13日),檢測機構就告訴了金鑼檢驗結果,稱這批豬肉沒有問題,由於沒有國家統一標准,檢測機構沒有出具相關的檢測報告”。

  令人不解的是,金鑼既然是請機構幫助檢測,目的是讓消費者看到自家肉制品沒有問題,但為何有了檢測結果后,卻不第一時間對外公布呢?

  對此,陳金山表示,聽企業說,檢測機構因沒有檢測出相關污染問題,因此就沒有必要公布檢測結果。

  中國食品商務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告訴記者,金鑼集團沒有在第一時間將檢測結果對外公布,說明其檢測報告是有問題的。

  在她看來,一家食品企業遇到食品安全問題時,是比較緊張的。如果第三方檢測機構的檢測結果表明合格,企業自然會在第一時間對外公布。金鑼拿到檢測結果一周,都沒有對外公布,說明企業或許想用時間來平息此事。“如果媒體和消費者不再關注,他們會選擇用時間來慢慢弱化。”

  但是,在業內人士看來,《公司法》規定企業必須承擔社會責任,公開食品檢測結果也是承擔社會責任的表現形式。金鑼集團沒有在第一時間將檢測結果對外公布,說明企業在社會責任方面沒有做好。

  無公害處理“污染”肉

  在記者致電張新坡一直無人接聽后,金鑼的公關公司則馬上聯系到記者並發來一份澄清聲明。聲明中提到了三點內容,一是冷凍庫10號車間內的16.175噸肉在事故發生后進行了封存,沒有進入流通市場﹔二是金鑼集團積極協同政府主管部門,尋求山東省和國家相關權威檢測機構申請檢測。由於我國還沒有檢測氨氣對食品影響的國家標准,此次檢測也不屬於《國標法》規定檢測范圍內的項目,雖經過多方一個多月的努力,但短期內仍無法形成最終檢測報告﹔三是金鑼集團決定,在政府主管部門監督下,就相關所有產品做無害化銷毀處理。

  聲明中,對於究竟是哪家檢測機構檢測“污染肉”隻字未提。按照陳金山對記者的描述,這份來自國家檢測機構的“結果”早在5月13日就已經出爐,為何金鑼遲遲不對外公布呢?這不得不讓記者產生疑問: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是否檢測了金鑼集團“污染”肉。

  除了沒有公開檢測機構外,金鑼也沒有公開具體銷毀時間、地點以及銷毀方法等等。對此一系列疑問,金鑼的公關公司表示,未獲得回答上述問題的授權。

  “客戶讓我轉達兩點,氨氣泄漏車間的肉一直被封存,沒有流入市場。對於‘污染’肉的處理,公司向當地政府請示后再做相關處理,肯定不會草率燒掉或埋掉,這樣會造成污染。”金鑼公關公司人員告訴記者,若記者對銷毀事情感興趣,等到銷毀時間確定后,可以去現場觀看。

  拒絕透露檢測機構名稱

  事實上,德州金鑼氨氣泄漏事件致16.175噸肉“污染”一事已經引發消費者擔憂,甚至有消費者請求媒體給予協助。可見,一份合格的檢測報告對於金鑼來說是多麼的重要,但是至今,企業的態度卻像是在“捉迷藏”。

  鐘蘭安律師向記者表示,金鑼集團如果已經拿到檢測結果,應該在第一時間將結果告訴消費者。如果企業拿不出有力的証據來証明產品無質量問題的話,是很難讓消費者信服的。

  在鐘蘭安看來,第三方的檢測報告是一個証據。“農夫山泉之所以那麼理直氣壯,就是因為企業手裡握著幾份第三方檢測報告,而金鑼集團如果說自己的產品沒有問題,就應該拿出讓人信服的材料,沒有証據支持是不能打消消費者的疑慮的。”

  既然企業不願或拿不出有力証據,那麼檢測結構的態度呢?對此,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市場部人士曾向記者表示,檢測機構是不會輕易將檢測結果告訴除委托方以外的其他個人和機構的。

  另外對於媒體報道的當地消費者懷疑自己食用金鑼“污染”肉一事,陳金山表示,“當地人都不買金鑼的肉制品,他們會去市場購買新鮮肉,這是當地人的習慣,金鑼生產的肉都進了大中城市的冷鮮櫃”。

  “食品安全關系到企業的生死存亡,企業在遇到問題時應該擺正姿態,不能存在僥幸心理,更不能讓時間來淡化事件。如果處理不好,對企業的影響將是深遠的。”一位食品行業分析師表示。(記者 夏芳)

(責編:趙雅楠、姜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