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5年多后 達能與蒙牛“破鏡重圓”--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分手”5年多后 達能與蒙牛“破鏡重圓”

2013年05月21日08:4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一早,蒙牛乳業連發兩條公告:公司大股東中糧集團與達能簽署協議,雙方成立一家合資公司,中糧向合資公司轉讓約8.3%的蒙牛股份﹔蒙牛與達能簽署框架協議,雙方將組建合資公司專項從事酸奶生產及銷售業務。

其實,達能與蒙牛的酸奶業務合作早在2006年就曾結緣,但僅僅一年后雙方即宣布分手。如今再續前緣,財大氣粗的達能為此付出了26億元“聘禮”。

□事件

中糧引達能入股蒙牛

根據蒙牛的公告,蒙牛大股東中糧集團將與達能成立一家合資公司——互達公司,中糧持股51%,達能持股49%。中糧將向互達公司轉讓約8.3%的蒙牛股份,轉股交易完成后,中糧繼續擁有蒙牛27.83%股份,仍為蒙牛的單一最大股東。達能通過互達公司在蒙牛的首期持股約為4%,成為蒙牛的戰略股東,並計劃將來根據市場情況增持蒙牛的股份。

據了解,去年6月,歐洲乳業巨頭ArlaFoods(愛氏晨曦)曾以22億港元入股蒙牛,持股約5.9%,成為繼中糧之后的第二大戰略股東。時隔不到一年,中糧再次拿出其持有的部分蒙牛股權與達能成立合資公司。

蒙牛達能酸奶業務合並

根據蒙牛與達能昨天簽署的框架協議,達能中國的酸奶業務將與蒙牛的酸奶業務合並,雙方將組建新的合資公司專項從事酸奶生產及銷售,達能在該合資公司中出資規模達到12.5億元。合資公司暫時還未命名,蒙牛將持有其80%的股份,達能持股20%。蒙牛方面表示,雙方將以運營的專業性和積極性為宗旨組建管理團隊,此次合並不會裁員,也不會關閉工廠。

中糧方面昨天透露,在上述兩項合作中,達能總的投資額約26億元。以此推算,達能購買蒙牛4%股權耗資約13.5億元。中糧方面稱,以上交易尚須獲得相關政府部門的批准。

昨天,在港上市的蒙牛股票大漲10.4%,收報27.05港元。

□背景

多年前曾有短暫合作

早在2006年,蒙牛就曾與達能在酸奶業務上有過一段合作。

2006年12月,蒙牛與達能在京聯合宣布組建合資公司,致力於酸奶等產品的生產、研發與銷售。蒙牛擁有合資公司51%的股份,達能持股49%。

然而2007年12月19日,雙方突然宣布:由於外部合作條件尚不成熟,以及有關出資的先決條件未能在雙方約定的時間前完成,雙方同意於2007年12月18日起自動終止合作。

“那時是由於外部條件尚不成熟,雙方才終止系列合資協議的。”蒙牛方面昨天就此解釋稱:“在終止合作后的這段時間裡,雙方仍然一直保持接觸和溝通,以尋求更好的合作機會,現在正是建立新的深度合作的最佳時機,我們對此次合作充滿信心”。

達能在華投資大事記

●1987年成立廣州達能酸奶公司。

●1994年與光明先后合資建立上海酸奶及保鮮乳項目,佔45.2%股份。

●1996年收購武漢東西湖啤酒54.2%股權﹔收購深圳益力食品公司54.2%股份﹔與娃哈哈建立合資公司,持有51%股份。

●2000年收購樂百氏92%股份。

●2001年參股光明乳業,比例為5%。

●2004年收購正廣和飲用水有限公司50%股份。

●2006年增持光明乳業股份至0.01%﹔成為匯源果汁第二大股東,持股22.18%﹔與蒙牛組建合資公司,持股49%。

●2007年增持匯源果汁股份至24.32%﹔欲並購娃哈哈集團非合資公司51%股權,遭到反對﹔終止與光明乳業的合作,收回“碧悠”品牌﹔終止與蒙牛的合資。

●2009年與娃哈哈達成和解方案,雙方終止合作關系。

●2013年與中糧、蒙牛分別成立合資公司。

□分析 當年合作意在打壓光明

“其實6年前蒙牛與達能的合作並未獲批,隻能算是‘非法同居’。”乳業專家王丁棉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蒙牛當年“忽悠”了達能,而達能是啞巴吃黃連。

據了解,在2006年與蒙牛合資酸奶業務之前,達能早在1992年就與光明乳業在酸奶業務上有合作,后來光明股份改制,達能成功實現參股。2005年,達能將旗下著名的酸奶品牌“碧悠”托付給光明打理,2006年銷售收入就達到2億元,同比增長約700%。

光明良好的銷售業績令達能野心膨脹,試圖控股光明,卻遭到光明的強烈抵制。於是,“惱羞成怒”的達能在與光明還未解除合作關系時,就於2006年12月單方面宣布與蒙牛合資,開展酸奶的生產銷售合作。至此,達能與光明的裂痕公開化。2007年4月,光明宣布與達能分手,達能為此支付了4.1億元的“分手費”。

“達能之所以願意支付高額‘分手費’,就是因為當時達能認為蒙牛的常溫奶勢頭發展很好。”王丁棉表示,對於蒙牛來說,與達能合作一方面可以孤立競爭對手光明,另一方面確實可以學到達能的管理經驗,何樂而不為?“但那時牛根生掌控蒙牛,即便達能是大股東,牛根生又怎麼可能真心讓外資干涉自己呢?這或許是雙方合資項目最終未能獲批的重要原因,不過這個解釋權隻能歸牛根生了。但是,蒙牛當年確實‘忽悠’了達能,而留給達能的隻有后悔——后悔撤出光明。”王丁棉稱。

如今再度聯姻各取所需

據了解,在與光明、蒙牛分手后,達能決定在中國獨自拓展市場。2008年,達能收購了河北妙士,並花巨資改造北京工廠﹔2009年,達能又在上海建立了酸奶加工廠。

“北京工廠加工的酸奶,要通過冷鏈長途運輸到廣東等地。無論從時間成本還是運費角度看,都受到極大的限制。”王丁棉告訴記者,與達能分手后,光明自主研發出“暢優”等眾多酸奶品牌,在廣東市場,廣東光明與達能展開了長時間、大幅度的市場競爭,雙方甚至到了隻要市場不要利潤的地步,最終兩敗俱傷。直到2012年,達能實在是力不從心,減少了促銷力度,廣東光明也於去年才扭虧為盈。

“對於中國這樣巨大的市場,達能單干不僅成本高,又遭遇中國地方品牌的強力反擊,而且市場營銷和拓展明顯水土不服,所以隻能再回頭,尋求與本土企業的合作,不只是產品合作,更重要的是資本投資。”王丁棉稱:“蒙牛近年來負面新聞纏身,對乳制品業務陌生的中糧系要想為蒙牛重塑形象,確實也需要利用全球外部資源。與達能牽手,相信能給蒙牛的酸奶業務帶來完善和提升”。(胡笑紅)

(責編:曾璇、趙雅楠)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