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養生多吃菜:五味茄子--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夏日養生多吃菜:五味茄子

2013年05月21日13:58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夏天裡,落蘇是最常見的蔬菜之一。落蘇就是茄子,上海喜歡叫“落蘇”,也有寫作“酪酥”的,意思是說它吃口綿軟、香糯,有點像奶酪。

  較之以前,現在落蘇的品種真是豐富多了,有像鉛球一樣大小的,上海人叫伊大炮落蘇﹔也有碧綠生青的,那是上海崇明地區的特產之一,配上也是崇明的特產白扁豆一起炒,實在是最適合夏天食用的一道小清新菜。

  有次去辰山植物園,居然還看到一種叫“白雪公主”的落蘇,長得潔白如玉,估計大部分人隻想擺著看看,不會忍心把它切碎了涼拌或是熱炒。

  菜場裡大部分落蘇都是紫色長條狀的,其中深紫色的是本地落蘇,一般用來燒油燜落蘇,也是單位食堂裡最常供應的蔬菜,常常也會加點郫縣豆瓣醬,燒得糊搭搭的,不過蠻下飯﹔淺紫色的是杭州落蘇,一般用來清蒸或是冷拌,吃口也更細膩幼滑些,也是很適合夏天的一道涼菜。

  落蘇除了營養豐富,它內含豐富的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降低膽固醇﹔另外,它還含有一種叫龍葵鹼的物質,能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的增殖﹔而中醫學認為,茄子寒涼,夏天多吃有助於清熱解暑﹔當然,也因為它的寒性,容易腹瀉的人不能多吃。所以,燒落蘇時常常會配些大蒜、生姜或辣醬,這也許能將落蘇的寒氣去除些。

  五味茄子

  原料:茄子一斤,瘦肉、胡蘿卜、豆腐干和豌豆各適量。

  調料:油、鹽、蒜末、料酒和甜面醬各適量。

  做法:1、胡蘿卜洗淨焯熟后切丁﹔豌豆洗淨焯熟﹔豆腐干焯水后切丁﹔瘦肉洗淨切末備用﹔2、落蘇洗淨,切條,放蒸鍋裡蒸熟后,取出放入盆內﹔3、鍋上灶加熱,入油,先放入蒜末煸出香味,放入肉末,加鹽、料酒和甜面醬一起煸炒至七成熟﹔4、加入事先准備好的胡蘿卜丁、豌豆、豆腐干丁一起翻炒均勻,倒在蒸熟的落蘇上,食用時攪拌入味即可。

  溫馨提示:

  1、落蘇切開后要麼馬上燒,要麼放入鹽水中浸泡,否則,它很容易氧化變色﹔

  2、也可將甜面醬換成郫縣豆瓣醬,味道會更濃烈些。(諸凡,愛吃,愛煮,愛家的資深煮婦)

(責編:趙雅楠、姜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