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揚名菜:軟兜長魚--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淮揚名菜:軟兜長魚

2013年05月22日13:35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淮揚名菜“軟兜長魚”又名“軟兜帶粉”,是淮安長魚席中的一味佳肴。

  清朝咸豐年間,蘇北兩淮地方流傳一種名席——長魚席,整個宴席中,有菜肴108種,而菜肴以活嫩、軟嫩、鬆嫩、酥嫩為特點,深為南北所稱道。這種特色宴席的主角長魚,亦即黃鱔。做長魚席最著名地區當推淮陰,因為其地處蘇北,攬高寶、洪澤兩湖、懷運河、淮河兩水,加之氣候溫和,比較適合黃鱔生長。

  兩淮長魚席選料講究,加工精細。其“軟兜長魚”由黃鱔脊背肉制成,烏光熠熠,蒜香濃郁,鮮嫩異常。取名“軟兜”是因為要將黃鱔用布兜扎起來,放在調以蔥姜鹽醋的湯鍋內汆熟。食用時用筷子夾起時,由於魚肉軟嫩,兩端下垂,必須另用湯匙兜住方能品嘗。再者,由於黃鱔兩端下垂,猶如小孩胸前兜帶,故而得此名。也由此看出長魚席菜肴制作精巧,味極鮮美。

  軟兜長魚

  原料:鱔背肉、水發粉絲、蒜泥、姜末、蔥花、紹酒、醬油、鹽、白糖、米醋少許、白胡椒粉、豬油、麻油、雞精、水澱粉、白湯。

  做法:

  1、將鱔背肉清洗干淨並瀝干水分,皮朝下平推於砧板上,用刀在鱔背肉上剞上荔枝花刀,然后將鱔背肉切成3寸左右的長段。

  2、炒鍋置於旺火上燒熱,用豬油滑鍋后,鍋內放豬油二手勻,油溫上升至六、七成熱時,推入鱔背肉滑油,炸干鱔背肉的水汽,使鱔背肉內水分溢出,便於吸入調味,隨即倒入漏勺內瀝油。

  3、炒鍋內留少量底油,先放入蒜泥、姜末、蔥花煸香,再放入粉絲炒一炒,然后烹入紹酒,加入醬油、鹽、白糖、雞精和白湯,燒一下,接著倒入鱔背條放在粉絲一邊,翻幾下燒入味后,即用水澱粉勾芡推勻,在翻身時不要將鱔背和粉絲翻和,盡可能要將鱔背和粉絲分開。然后滴幾滴米醋、淋上麻油即刻出鍋,裝盆時,用手勺先舀粉絲裝入盆底,再將鱔背盛在上面,洒上白胡椒粉即可上桌。

  特點:深醬紅色,軟嫩肥香,味極鮮美。(蔡培誼,金樽名人會所廚師長)

(責編:趙雅楠、姜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