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美食:奧灶面--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昆山美食:奧灶面

2013年05月23日13:48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陳逸飛尚未畫下《雙橋》、周庄尚未成為著名小鎮、昆山的經濟還沒有冒尖的時候,昆山的奧灶面就已經聞名遐邇了。

  為什麼叫奧灶面呢?昆山人很久以前就有吃早面的習俗,故昆山城面飯館林立。傳說乾隆下江南時,一次傍晚微服私訪到了昆山,飢餓難忍,看到一個小飯館內還隱隱有燈光,就讓人去敲門,一位老太太應聲開門,乾隆說想買點飯菜充飢。老太太回:“實在對不起客官,飯菜早已賣光,客官如不嫌棄,老身正煮著自己吃的面條,大家隨便吃一點。 ”乾隆謝過以后,就在那個小飯館吃了一碗面條,也許是這碗面確實鮮美,也許是他實在餓急了,吃得乾隆心大悅,當面詢問:“這是什麼面? ”老太太說是家裡的鏖糟面(“鏖糟”是昆山的土話,是不太干淨的意思,不上台面的)。

  后來乾隆回到北京,想起昆山吃的鏖糟面,就賜名為“奧灶面”。依老百姓的眼先看,皇帝賜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昆山面做得好吃。昆山地處江南腹地魚米之鄉,歷來氣候溫潤,環境安寧。百姓生活富庶。當地人們的主食是米飯,面條僅僅是點心,正因為是點心,所以更加講究。奧灶面以紅油爆魚面和白湯鹵鴨面最為著名。

  紅油爆魚面

  做法:選購六至七斤重的活青魚作爆魚面的主要原料。青魚每天宰殺,從捕撈、宰殺、洗滌、烹制,做到“魚不落地”,魚身上的魚頭、魚尾、魚肝、魚油、魚鱗都不扔掉,這些原料加上黃鱔骨頭、螺螄、雞骨頭等一起來熬湯,熬湯過程中再加些蔥、姜、料酒、八角、桂皮等。

  特點:湯色醬紅,魚面有魚香,原汁原味。

  白湯鹵鴨面

  做法:選購昆山大麻鴨,每隻五至六斤左右,燒制鹵鴨要保持三分清,三分加工七分火功,根據氣候狀況選擇熱湯浸泡或冷湯浸泡。

  特點:鴨身雪白,味香至骨,肥而不膩,鴨面有鴨香,原汁原味。

  奧灶面注重“五熱一體”。五熱是指碗熱、湯熱、油熱、面熱、澆頭熱。一體是指小料沖湯,不用大鍋拼湯。(蔡培誼,金樽名人會所廚師長)

(責編:趙雅楠、姜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