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食藥監局:警惕保健食品宣傳陷阱--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國家食藥監局:警惕保健食品宣傳陷阱

2013年05月28日08:59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根據保健食品打“四非”(非法生產、非法經營、非法添加、非法宣傳)專項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提示,消費者特別是老年人在選購保健食品、辨別保健食品宣傳真偽時,要注意五大非法宣傳陷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提示,保健食品不是藥品,沒有治療作用。患有疾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治療,不要相信違法廣告的宣傳。

  “藥到病除”不可信。保健食品不是藥品,不能聲稱治療功效。一些非法保健食品廣告往往夸大產品功效,含有絕對化用語和不實承諾,聲稱可以治療某種疾病如“根治”、“藥到病除”等,或者以“無效退款”、“保險公司保險”、“無毒副作用”等不實承諾,嚴重欺騙、誘導消費者。

  “健康講座”為促銷。一些不法商家以“訪談、講座、採訪、座談會”等為幌子,邀請一些貌似專家、教授和老中醫,或者一些主持人或演員在現場進行“養生”講座,兜售保健食品。不少老年人因為盲目信任這些所謂專家或名人的介紹,選購了大量假冒保健食品。

  “免費活動”為洗腦。一些不法商家通過“贈藥”、“免費試用”、“發放小禮品”、“抽獎”等方式,吸引老人參加其組織的促銷活動。促銷現場往往氣氛熱烈,夸大產品功效,甚至聲稱根治百病。有些活動還會請一些所謂的患者現身說法,雇人制造爭先恐后購買產品的假象,給老年人造成不買就沒有了、不買就吃虧的心理暗示,不知不覺中被“洗腦”,從而購買產品。

  “權威証明”屬虛構。一些非法保健食品廣告利用國家機關及事業單位、醫療機構、學術機構、行業組織的名義和形象,為產品的功效作說明,以增強產品的權威性和說服力。還有一些廣告含有無法証實的所謂“科學或研究發現”、“實驗或數據証明”等方面內容。

  “專家義診”是騙局。一些不法商家雇佣所謂的專家、教授為老年人開展免費專家體檢或義診,不少老年人受免費吸引從而進行體檢或咨詢。體檢后,“專家”、“教授”往往會告知老年人身體存在多種問題,需要及時購買產品治療,不少老年人因此被誘騙購買了一堆無用處且不知真假的保健食品。

  4批次保健食品

  非法添加西藥成分

  近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根據日常監管、風險監測、監督抽檢和投訴舉報等情況,組成20個檢查組,分赴包括廣東在內的15個省市18個地區,在當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的大力配合下,對11家保健食品生產經營企業開展飛行檢查,對228批次保健食品進行了專項抽檢,對3家保健食品批發市場進行了暗訪。其中在開展專項抽檢時,重點針對減肥類、輔助降血糖、緩解體力疲勞和輔助降血壓等保健食品採樣228批次。檢查組發現有4批次產品非法添加西藥成分,包括河南瀧鑫金玉堂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靈芝糖?(國食健字G20041475,生產批號120702),檢出苯乙雙胍、格列苯?等。

  保健食品中亂加西藥危害極大。據介紹,2009年曾發生服用標識為“廣西平南制藥廠”生產的“糖脂寧膠囊”(批號為“081101”)后死亡。經查,導致患者死亡的“糖脂寧膠囊”系假藥,非法添加化學成分“格列本?”。這些藥物成分很多時是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的處方藥,有一些甚至是被禁用的藥物。隨意添加違禁藥品實際上跟濫用處方是一樣的。比如,這些處方藥成分被添加后在使用中無法控制用量、用法,很容易導致不良反應,甚至出現損害消費者的肝、腎等情況,嚴重的有可能導致死亡。

  此次國家還通報涉嫌偽造公章生產經營假冒保健食品情況。深圳市三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稱“三也公司”)偽造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公章提供虛假的保健食品委托生產証明文件。同時,三也公司涉嫌非法生產標示廣東長興科技保健品有限公司和北京國醫堂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的保健食品林大通軟膠囊(生產批號LOT:20111006),涉嫌非法生產標示為廣東仙樂制藥有限公司的維妥立牌大豆磷脂膠囊。另外,三也公司還存在產品留樣不規范,倉庫管理混亂,庫存大量非本企業標簽用來貼牌經銷其他企業保健食品等問題。

  ■鏈接

  非法添加藥物陽性樣品名單

  1.在陝西省咸陽市三原縣藥材公司東郊大藥房採樣的,標示河南瀧鑫金玉堂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靈芝糖?(國食健字G20041475,生產批號120702),檢出苯乙雙胍、格列苯?。

  2.在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仁泰藥房澳門路店採樣的,標示浙江靈威健康產業有限公司生產的左旋360減肥咖啡(國食健字G20050818,生產批號20130302),檢出酚?。

  3.在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仁泰藥房澳門路店採樣的,標示北京健之綠橋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研發,南陽市欠樂天然日用品有限公司生產的樂瘦TM減肥膠囊(國食健字G20060386,生產批號20120426),檢出酚?和西布曲明。

  4.在陝西省西安市楊凌怡康醫藥超市採樣的,標示咸陽萬隆保健科技有限公司出品,委托陝西省科學院制藥廠生產的智友○R力加力膠囊(國食健字G20040825,生產批號121208),檢出他達拉非。

  南方日報記者 李劼

(責編:姜方、趙雅楠)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