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菜精選:糖醋排骨--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傳統菜精選:糖醋排骨

蔡培誼

2013年05月29日13:22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同一道菜在眾多菜系中都有出現,“糖醋排骨”中的糖醋口味源於蘇浙一帶,在粵菜、魯菜、東北菜、四川菜等菜系中也廣泛流傳。 “糖醋排骨”是糖醋菜中一道具有代表性的大眾喜愛的傳統菜。有一種說法是,“糖醋”口味主要源於無錫,無錫糖醋排骨的甜味是比較重的,素以“甜出頭,咸收口,濃油赤醬”之說。上海糖醋排骨則多以涼菜出現,不僅僅是酸甜,排骨的肉質不能酥爛,要有脫水的感覺,糖醋汁滲透到整個排骨裡。在四川,糖醋排骨是作為一道經典涼菜現身的,用的是炸收的烹飪方法。東北的糖醋排骨在制作工藝上是由焯、煮、炸、溜這幾道工序組成的。

  無錫糖醋排骨

  做法:1、先用醬油、紹酒、適量小蘇打將豬肋骨浸漬片刻。2、將肋骨入八成熱的油鍋中炸至金黃色,撈出,復炸一次。 3、將冰糖、醬油、紹酒、蔥姜加入,燒燜60分鐘左右,至排骨酥軟細膩,同時放醋,再用水澱粉勾芡即成。

  特點:琥珀油亮,干香滋潤,甜酸醇厚。

  上海糖醋排骨

  做法:1、將洗淨的小排放入六成熱的油鍋炸干水汽。 2、加入醬油、紹酒、鹽、白糖、米醋、蔥姜、水,燒開后倒入小排,燜至其入味,旺火收干鹵汁即成。

  特點:糖醋汁稠濃入味,撇上白芝麻,冷食可以當小吃,吃過可以嗦手指。

  四川糖醋排骨

  做法:1、仔排焯水后洗淨,加蔥姜料酒將仔排煮熟。 2、然后用糖醋汁燒制並用水澱粉勾芡,讓糖醋汁均勻包住仔排。 3、再將仔排入七成熱的油鍋中炸至外面焦黃,內部酥嫩即成。

  特點:酸甜適中,不油不膩,口感豐富細膩,色澤呈糖稀色,不濃不淡。

  東北糖醋排骨

  做法:1、將豬小排骨焯水洗淨。 2、再加蔥姜、八角、花椒、料酒、鹽入鍋將小排煮熟。 3、將煮好的小排瀝干並均勻地黏上干生粉,入油鍋炸至表面呈金黃酥脆。 4、最后入清水、白糖、鹽、米醋調成清淡型糖醋汁中翻炒,並用水澱粉勾芡即成。

  特點:色澤紅潤自然,不淡不艷,酥爛香嫩,滑潤柔和。(蔡培誼,金樽名人會所廚師長)

(責編:趙雅楠、姜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