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量偏低價格走高 虫草收購價比去年再漲15%--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產量偏低價格走高 虫草收購價比去年再漲15%

2013年05月31日10:1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片

  當地農民挖到的新鮮虫草。

  記者在青海看到,雪山下駐扎著不少挖虫草隊伍。

  虫草產新結束 產量和去年持平但低於往年 廣州市場鮮虫草銷售紅火

  今夏虫草產新已基本結束。記者從中藥材天地網、虫草採挖戶、經銷商多渠道反饋獲悉,今年產量偏低,價格有走高趨勢,目前小漲15%,銷售暫處平淡期。“購買虫草除了提防以假亂真外,還得小心‘竄貨’,批發市場很多都賺‘竄貨’的差價。”一位業內人士告訴本報記者。此外,目前市面上干貨新鮮貨片劑口服液呈“百花齊放”狀,但質地、效果卻參差不齊。

  行情: 產量上不去,價格年年漲

  “今年是‘小年’,產能偏低,收購量不算很大,估計價格還會走高。”一位青海虫草經銷商昨日在電話裡告訴記者說,因為去年本就產量不大,市場消化完了存貨,所以導致新貨上市價不低。而據義烏一位經銷商介紹,近期,四川、青海等地的夏草已逐步上市,從當地賣家給出的報價來看,收購價比去年上漲了15%左右。他表示,去年的虫草比前年漲了約20%,今年新虫草的報價又比去年漲了約15%,或許是因為國內的虫草產量一直上不去,而消費市場不斷擴容的緣故。

  “最好的虫草來自西藏那曲、青海玉樹和青海果洛,那曲會在6月進入採挖季節,據業內預計,今年的虫草產量最樂觀估計也就是和去年持平,但要低於往年。”一位經銷商表示。

  從中藥材天地網反饋數據和信息顯示,以荷花池藥材批發市場為例,川產新貨4000條持貨商要價12.5萬~12.6萬元之間,稍好點的貨要價13萬元左右,藏草3500條新貨要價14萬元,選貨要價15萬元。

  市場: 廣州客“挑剔”,愛鮮貨甚於干貨

  “現在市面上虫草不再隻有干貨了,鮮虫草、片劑、口服液……各種類型的都有。”一位經銷商告訴記者。

  “廣州現在不少客戶指定要求購買鮮虫草,認為沒法摻假。因為干貨裡面容易摻入牙簽、鐵線甚至重金屬粉、膠水等。”青海青藏游牧土特產品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程國財告訴本報記者,雖然目前和干貨相比,鮮虫草的市場份額佔比不到1%,但廣州市場卻銷售十分紅火。“為此我們在青海果洛承包草山、自己收購運輸,銷量年年翻倍。”他表示,剛開始一年隻賣出五十斤鮮虫草,去年達到400多斤。“今年估計可賣1000斤,已可與公司銷售的干虫草業績對半開,兩者加起來總共可沖擊2000斤。”他笑言,廣州客戶“挑剔”,對吃出牙簽、鐵線異常反感,“所以干貨收購上來也都得用金屬探測器‘過’幾遍。”

  去年,新上市的虫草片劑很是博得了“存在感”,對其的關注度、質疑聲不絕,與此同時膠囊、口服液等各種形態的虫草衍生品都開始涌現。對此,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告訴本報記者,為此,市場上低端虫草的價格被炒高了將近一倍。“以前賣兩三萬元一斤的虫草,收購價炒到了5.5萬元,而且市面上缺貨嚴重。但最終流入何處不得而知。”他指出,虫草衍生品被業界普遍認為存在顯著優缺點:優點是注入了科技含量,有效成分或能真如其所言被人體吸收﹔缺點則是隻知道其含有虫草成分,卻無法追根溯源知曉其材質優劣。

  “對干貨虫草除了要分辨真假外,最主要還得看產地,很多批發市場沒有一家寫產地來自四川,全都寫青海西藏,賺的就是‘竄貨’的錢,同等級的虫草,不同產地一斤價格差兩三萬元不止。”他表示。

  對於鮮虫草,該業內人士則指出,需要注意封好急凍。“消費者應根據自身需求、喜好選擇不同類型的虫草,即使價格有小幅上漲,也沒必要大量囤貨。”

  走訪:

  採挖虫草兩月,月收入過萬

  記者五月中旬到青海恰巧趕上採挖虫草的“盛況”。隻見雪山腳下駐扎著不少帳篷,摩托車是主要交通工具,不少婦女為抵擋烈日暴晒,戴帽蒙紗“全副武裝”,現場挖到鮮虫草就可雙方討價還價立即交易,一根鮮虫草售價在六七十元左右。

  “今天好不容易才挖到五條。這一塊是公共地方,誰都可以來挖,所以人很多,平攤下來找到虫草的幾率很低。”當地村民老劉告訴本報記者,自己只是“兼職”干這個,其他全職採挖虫草的專業戶,如積極勤快加運氣好的話,一個月能掙兩三萬元,差的也有六七千元。“當然了,一年隻能掙兩個月不到,平時十個月就放牧或干別的。”他表示,無論如何,虫草都是當地收益最大的產業之一。

  他告訴記者,今年青海天氣不錯,接近五月中旬時下了一場“及時雪”。“對虫草生長、出苗都有很大幫助,所以品質較好,但產量就一般。”他說。  文/記者涂端玉

(責編:姜方、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