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黃?紅棗燉大蝦--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自助餐:黃?紅棗燉大蝦

2013年05月31日13:32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也許是霧霾或是水質污染等影響環境的因素頻繁出現,電視上的科學養生節目便也頻繁出現。幾乎每個電視台都有幾個專家在引經據典或現身說法,指導人們怎麼吃怎麼養。其中,我比較喜歡北京電視台的一檔節目,內容當然跟大部分醫學養生節目差不多,五臟六腑,補氣養神之類的。而形式上,主持人如鄰家女孩那樣有些調皮、有些撒嬌,也很有些機靈,醫生在主持人的引導下也更加親切,說出來的道理似乎也更耳順些,容易入心。

    昨天看到,講的是黃?,如何用,治什麼病。當然,真有病的時候還是要去醫院找醫生,而這種養生節目大體上跟美食節目差不多,隻在娛樂休閑中稍許儲備點醫學常識而已。

    至於說黃?,昨天學到的是這味藥通常用來補肺氣、補脾氣。據說有人總愛拉稀,后來經醫生用黃?醫治,情況好轉很多。不過,醫生和主持人都說了,這方法自己學不得,有病還是得去找醫生,人家醫生的幾十年功夫不是白來的。但有一樣是可以學的,去藥房買點黃?做個藥膳,沒病防病,強身健體,總比隨便到外面吃健康。別的且不說,飯店老板為了提提鮮吊你胃口,鹽、味精多放些也夠你回家多喝一壺白開水的。

黃?紅棗燉大蝦

    原料:基圍蝦或草蝦半斤左右,黃?10克左右,大棗5、6枚﹔

    調料:生姜,鹽、糖、胡椒粉及清湯各適量。

    做法:1、將大蝦清洗干淨,剪去須,抽去沙筋備用。2、將黃?、大棗洗淨,生姜切絲待用。3、取干淨鍋上火,放入適量清湯,再將准備好的黃?、姜絲、大棗放入,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燉25分鐘,加入洗淨的大蝦,繼續燉10分鐘左右,加適量鹽調味即成。

黃?鯽魚湯

    原料:鯽魚1條,藕若干,黃?10克,紅棗5、6枚﹔

    調料:生姜、料酒、食用油、鹽、清湯各適量。

    做法:1、藕洗淨切塊備用﹔黃?、紅棗洗淨,姜切絲備用﹔2、鯽魚洗淨瀝干,入油鍋煎至兩面金黃,入姜絲煸香,淋入料酒﹔3、加入清湯及備好的藕、黃?和紅棗,大火煮開,轉小火燉30分鐘左右,調味后即可食用。

    溫馨提示:黃?具有補脾、固表止汗、益氣升陽等功效,大部分人都可以食用,其中,失眠多夢者經常食用更有效。(諸凡,愛吃,愛煮,愛家的資深煮婦)

(責編:趙雅楠、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