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真堂主動終止創業板IPO 稱未來不排除擇機再啟IPO--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歸真堂主動終止創業板IPO 稱未來不排除擇機再啟IPO

2013年06月03日08: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歸真堂歷時三年的IPO努力最終宣告失敗。昨日,福建歸真堂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已於近日申請撤回申報材料,終止創業板IPO計劃。不過,歸真堂同時表示,“在未來時機成熟時,公司將不排除擇機再啟IPO。”

  公司稱不是IPO好時機

  歸真堂方面昨日表示,雖然這幾年公司業績保持高速增長,但企業的產品結構還不夠豐富,經營規模還有巨大的增長空間。

  公司董事會認為,現在比IPO更重要的事情是進一步發展壯大公司,盡快增加新的熊膽粉中成藥品種,深度開拓和廣度延伸銷售渠道,力爭在三年內開設600家門店、五年內實現10億元銷售額的目標。

  “在未來時機成熟時,公司將不排除擇機再啟IPO。”歸真堂方面表示。

  從“中止”到“終止”審查

  根據証監會網站5月31日發布的公開信息,在終止審查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申報企業名單(創業板發行監管部)當中,因“活熊取膽”而廣受關注的歸真堂位列其中。

  自2011年2月歸真堂意圖上市曝光后,公司IPO之路屢現波折。2013年4月3日,証監會曾公布一批中止審查的擬IPO企業名單,其中包括歸真堂。不過,當時歸真堂董事表示,企業方面需要更多的時間把(上市)材料做扎實。

  從4月初的“中止審查”,再到目前的“終止審查”,歸真堂此輪IPO終於宣告徹底“流產”。

  ■ 聲音

  亞洲動物基金:從不相信上市能成功

  對於此番歸真堂IPO擱淺,外界普遍評論認為,環保力量的施壓、公眾的反對聲浪起到了一定作用。

  “從一開始我就不相信歸真堂能夠上市成功。”AAF(亞洲動物基金)對外事務部總監張小海昨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記者了解到,在歸真堂謀求上市期間,AAF是主要的反對力量。

  張小海還表示,歸真堂一家取消上市,並不是反對活熊取膽的決定性勝利。它基金項目專員韓霞也表示,這只是階段性勝利,“我們不是針對某一家企業,而是致力於取締整個養熊業。”

  ■ 分析

  歸真堂放棄IPO或因政府表態

  除以上影響因素,政府層面的態度或許是歸真堂主動終止IPO的原因。

  2012年9月,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在韓國濟州島召開會員會議,有會員向中國代表團提出“逐漸取締為取膽保留養熊業”的意見。后經協調,達成了關於中國養熊業的多項決議。

  此次會議參與者、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解焱博士表示,決議內容包括:不再頒發新的養熊機構許可,已發放許可的不再允許設立分支機構以及養熊數量不可增加,加強執法監管非法養熊業等。作為IUCN國家會員,中國政府代表團在該次會議對上述決議表示同意。

  “歸真堂當時也有代表出席這次會議,我認為政府人員的最新表態促使公司作出撤銷IPO的決定。”解焱稱。

  ■ 大事記

  2010年5月11日

  “歸真堂環保核查公示”在網上公布,歸真堂黑熊相關項目通過上市前的環保核查程序。

  2012年2月1日

  証監會創業板發行監管部公布了IPO申報企業基本信息表,歸真堂在列,被排在第28位。

  2013年4月3日

  証監會公布中止審查的擬IPO企業名單當中,歸真堂在列。

  2013年5月31日

  証監會公布終止審查的擬IPO企業名單,歸真堂在列。

  新京報記者 劉夏 整理

(責編:姜方、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