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烤生蚝藏貓膩 “組裝生蚝”流入市場--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炭烤生蚝藏貓膩 “組裝生蚝”流入市場

2013年06月03日13:06    來源:海口晚報    手機看新聞

  夏日炎炎,深夜降臨時約上幾個親朋好友,穿著人字拖和短褲,點上幾瓶啤酒,上一打烤生蚝,夏天最舒暢的宵夜方式也莫過於此了。然而,近日有媒體報道,在北京一些大排檔的炭烤生蚝被曝為“組裝貨”,商家將冰凍蚝肉與重復使用的蚝殼拼起來,偽裝成新鮮生蚝進行炭烤。

  如何辨別“組裝生蚝”

  所謂“組裝”生蚝,是由不新鮮的生蚝肉加反復利用的生蚝殼組裝而成。據知情人士爆料,銷售“組裝”生蚝的店家,一般會挑選一些形狀大、外形漂亮的生蚝殼,然后反復使用。因為如果用完全新鮮的生蚝現開現烤,這樣成本太大,也麻煩。

  據餐飲行業內部人士介紹,新鮮的生蚝,蚝肉和外殼應該有一小塊相連,食用時必須用筷子使力將兩者分開,與肉相連的外殼處顏色為深色。如果生蚝為“組裝貨”,食客就能輕鬆地用筷子將蚝肉夾起。

  若消費者希望吃到新鮮的炭烤生蚝,可以通過聞味判斷,不新鮮的生蚝會有一股腥臭味。當然,最好的方法是找到有未開殼生蚝的店家,現場看著店主開殼。

  過量食用生蚝也有危機

  我國明朝醫藥家李時珍所著《本草綱目》中有記載:“生蚝能白潔皮膚、補腎壯陽,並能活虛,解丹毒。”不少人以為吃得越多,功效越明顯。可再好的食物一旦過量,就有可能造成負面影響。吃得過多,消化道承受不了超負荷的工作量而罷工,容易出現腹瀉,一般人兩三天會自愈。但要注意的是,愈后應改吃一些清淡、不油膩的食物以調節腸胃。另外,由於蚝本身所含膽固醇、嘌呤類物質偏高,有血脂高、血壓高、痛風病史的人要慎食。

(責編:姜方、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