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真堂最后關頭撤材料 107家“拖欠戶”僅7家交報告--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歸真堂最后關頭撤材料 107家“拖欠戶”僅7家交報告

2013年06月03日15:07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伴隨“5·31”節點的滑過,“史上最嚴”IPO財務核查自查階段全部結束,包括因活熊取膽飽受爭議的歸真堂、四次沖擊IPO的神舟電腦等在內的76家公司在最后關頭倒在了IPO路上。羊城晚報記者發現,至此,在財務核查強大壓力下已有269家企業主動撤單,國信証券1家撤單23家繼續“折桂”,而民生証券撤單比例高達六成。目前,IPO在審排隊企業隻剩下666家,接下來証監會將在12家最終上交自查報告的企業中選10家進行第二批抽查,這意味著“中招”概率高達八成。

  A

  107家“拖欠戶”僅7家交報告

  去年末面對越累越高的IPO“堰塞湖”,証監會在IPO排隊企業中啟動專項財務檢查,被業內冠以“史上最嚴IPO核查”之名。到今年3月31日的財務核查自查報告原定上交時點,近880家在審企業有610家按時上交報告,162家主動撤材料,另有107家企業自查報告“難產”。根據証監會安排,這107家“拖欠戶”相關自查報告應在5月31日前報送。

  証監會發布的最新情況統計,截至5月31日,上述107家企業中僅有7家企業最終遞交報告,另有大千生態和邦和制藥兩家之前提交了自查報告又申請撤回,意味著這批“拖欠戶”撤單數量最終高達100家之多。此前,羊城晚報在“5·31”大限僅剩一周時曾報道仍有78家企業未交報告也未撤單處於“中止審查”狀態,以此計算最后一周有76家企業最終撤了材料。

  “這些延遲交報告的大多本身有問題,主動撤單是預料之中的,把時間拖到最后估計是還心存僥幸吧。”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向羊城晚報記者表示。倒在最后關頭的76家企業中,便包括此前因活熊取膽而飽受爭議的福建歸真堂,“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十年四次沖關IPO的神舟電腦,以及巨型央企大盤股中國建材。

  歸真堂此前頂著巨大輿論壓力也要上市,此番卻主動撤單是否是因為財務“本身有問題”?昨日,該公司副董事長蔡資團以“在開會沒空”為由婉拒了羊城晚報記者採訪。

  至此,今年以來IPO財務核查已累計讓269家公司主動撤單,截至5月31日IPO在審企業減少到666家,其中:主板156家、中小板284家、創業板226家。較此前的889家(含中止)大幅減少了223家。

  B

  民生証券保薦項目六成撤單

  羊城晚報記者發現,從截至到5月31日的撤單情況來看,有項目“變臉王”之稱的國信証券再度蟬聯第一,而剛剛被証監會處罰的民生証券撤單比例最高。

  3月31日財務自查階段基本結束時,162家主動撤單企業裡面國信証券的保薦項目佔到15家,佔所有撤單數量的近10%,遠高於其在會項目在証監會的佔比。國信証券也在第一批企業財務抽查時被重點關注,抽出的30家企業中,國信獨中6家。

  回頭來看,証監會的做法顯然是具有“先見之明”的。隨著最后107家“拖欠戶”情況明確,國信証券又新增8家撤單項目,本次財務核查下撤單量達到23家“蟬聯”第一,佔269家總撤單量的8.6%。如今國信証券在會項目雖為45家也居各券商之首,但在666家的總量中佔比約為6.5%,可見國信証券的承銷質量確實明顯偏低。

  不過,國信証券的保薦質量恐怕不是最低的,因擬上市項目天能科技被查出財務造假剛被証監會警告並罰款的民生証券才是真正的“玩家”。証監會在審項目信息表顯示,民生証券撤單量緊隨國信和中信建投之后,達到17家,而其在審項目僅14家(撤單后),在所有券商中僅列第12位。這意味著,民生証券的撤單比例高達近六成。如此低劣的把關能力,究竟是能力問題還是態度問題?后續証監會常態化的財務核查應該會給出答案。

  C

  第二批財務抽查“中招”概率80%

  根據証監會的工作安排,接下來將在延遲提交自查報告的企業中抽取第二批企業,開展抽查工作。証監會發言人表示,截至5月31日晚9時,提交自查報告企業的家數如果超過10家,將仍採取隨機抽取10家的方式產生下一階段現場檢查企業名單,如最終不足10家,則全部進入現場檢查程序。

  目前來看,除了“拖欠戶”中交了自查報告的7家之外,還有5家補充提交報告的企業,意味著接下來將從這12家企業中選10家進行財務抽查,被抽中的概率高達80%。而4月3日選出的第一批抽查企業,是在610家企業裡選30家,概率僅5%。

  業內人士指出,第二批財務抽查選中概率過高,也是部分存在僥幸心理的企業最終撤單的原因。

  此外,至5月31日,既未提交自查報告,也未提交終止審查申請的,証監會將啟動專項復核程序,要求另聘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對發行人財務資料進行復核﹔証監會將視復核情況決定是否進行現場檢查或提請稽查提前介入。目前來看,沒有一家企業“落此境地”。(吳海飛)

(責編:曾璇、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