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到氣溫高 吃粽子也大有講究(圖)--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端午到氣溫高 吃粽子也大有講究(圖)

2013年06月06日10:1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端午佳節就快要到了,國內各大超市裡的粽子紛紛開始上架,充滿了濃濃的節日氣氛。

  端午節正值6月份,全國大部分地區天氣炎熱,溫度高、濕度大,適合各種微生物、致病菌、霉菌的生長繁殖。粽子含水分,由糯米、肉或豆沙等原料組成,如果貯存方式不當,粽子很容易變質。那麼,如何妥善保存和食用粽子呢?

  新鮮粽最怕悶熱,應及時冷藏並盡早食用

  江浙滬一帶的消費者喜歡吃新鮮出爐的粽子,所以很多市民都會選擇去五芳齋門店購買常溫新鮮粽子。五芳齋品管部總經理洪凰表示,端午期間天氣炎熱悶濕,溫度偏高,新鮮粽若是存放在不透氣的包裝袋內,極易發霉變質。所以消費者最好選擇竹籃、無紡布袋等透氣性好的包裝來存放新鮮粽子,並且不要扎緊袋口,買回家后一定要盡快加熱食用。暫不食用的,也要及時敞開袋子放在陰涼通風干燥處,或放入冰箱冷藏,在0℃-4℃的冷藏狀態下可以保鮮5天左右,存放在-18℃的冷凍室裡可以保存更長的時間。

  速凍粽必須在零下18℃以下貯存

  除了新鮮粽子以外,如何能吃到口感新鮮且保存期又長的粽子呢?速凍粽就是一個最理想的選擇。

  速凍粽子能達到18個月以上的保質期,且在重新加熱食用時依然能最大程度保持原有的營養及美味。

  不過,速凍粽子對貯存配送的要求很高,市民在選購時,一定要購買放置在冷櫃中的速凍粽子,而且要盡快回家並立即放在冰箱的冷凍室中,確保在-18℃以下貯存。

  洪凰還特別提醒市民要注意速凍粽必須充分加熱后食用:“端午期間天氣炎熱,人的腸胃功能相對比較弱,食用速凍粽子的話,一定要充分加熱才能食用。我們推薦用水煮加熱法:將粽子放入沸水中,水量要浸沒粽子,大概煮13~15分鐘,待粽子全部熟透去除粽葉便可直接食用了﹔也可以選擇微波爐或者水蒸的方法加熱。”

  真空粽食用前先檢查是否漏氣漲包

  真空粽保存期限比較長,包裝更加精致,也方便攜帶,所以真空類禮盒一直深受消費者鐘愛。五芳齋真空類粽品種也非常豐富,除了經典的鮮肉粽、豆沙粽、栗子粽、蛋黃等外,還有蓮蓉粽、五谷粽、香橙金桔粽等新口味。

  筆者看到,五芳齋真空粽的包裝袋上對於保存期限都有明確標注,真空粽放置在常溫下干燥處,保質期為9個月。端午前后氣溫均為30℃以上,所以消費者對於真空粽的保存也不能馬虎大意,還是要選擇放置在陰涼干燥處比較穩妥,不要讓陽光直射。如果食用前發現有漏氣或者漲包現象,則不可食用。

  楊 文

(責編:趙雅楠、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