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澤湖的湖鮮美食:雞湯芥菜魚餅--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洪澤湖的湖鮮美食:雞湯芥菜魚餅

2013年06月06日13:36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在洪澤湖的湖鮮美食裡,清炒黑魚片當是極品,白如蘭花的魚片,伴以翠綠的青椒、淡黃的筍片和黑絨似的木耳,盛放在素色的盤中,不用品嘗,單以視覺上看,就是一副妙不可言的丹青。

  黑魚的肉質柔嫩、味道鮮美。黑魚出肉率極高。黑魚煮湯具有祛風治疳、補脾益氣、利尿消腫的功效。黑魚湯其白如脂,其味如乳,其鮮如蝦,它不像肉湯那樣葷膩,不像雞湯那樣油肥,確實是產婦催乳、病后康復的滋補品。

  一、雞湯芥菜魚餅

  原料:黑魚、芥菜、豬肥膘、黑木耳、銀杏、雞湯、紹酒、鹽、白胡椒粉、豬油、姜蔥汁、雞粉。

  做法:1、黑魚處理干淨后,將黑魚去頭、去骨、去肚當、去皮,拆成兩條黑魚淨肉,然后將黑魚肉和豬肥膘先切成小塊,再將黑魚和肥膘一起斬成細茸待用。 2、芥菜擇洗干淨后燙水,沖涼,擠干水分,剁成細末待用。 3、取一大碗,放入黑魚和豬肥膘的細茸,加入姜蔥汁、紹酒、鹽、白胡椒粉,攪拌均勻后,用力打上勁,再拌入芥菜細末,攪拌均勻待用,手上涂抹些豬油,將魚茸用手捏搓壓成一個個小餅狀待用。 4、炒鍋燒熱加入豬油,當油溫再四至五成熱時,將魚餅逐一投入油中汆熟,撈出瀝油。 5、黑木耳和銀杏沸水沖涼,鍋中加入適量雞湯,調入紹酒、鹽、白胡椒粉、雞粉,燒開后加入魚餅、黑木耳和銀杏,稍煮一會兒即可出鍋裝盆。

  特點:芥菜與黑魚配伍,經過雞湯的浸潤,更是鮮上加鮮,清香可口。

  二、木瓜銀耳黑魚湯

  原料:黑魚頭尾等下腳料、木瓜、銀耳、枸杞、生姜片、蔥花、紹酒、豬油、鹽、三花淡奶、白胡椒粉、雞粉。

  做法:1、木瓜洗淨后去皮、去籽,切成小塊﹔銀耳泡透后撕成小朵。 2、黑魚頭等下腳料洗淨瀝干水,在油鍋內煎透,然后加適量清水、紹酒、生姜片、豬油,燒開后撇淨浮沫,用大火燒煮5分鐘左右,當湯汁呈乳白色時,加入木瓜、銀耳、枸杞,燒開后加蓋燜煮60分鐘左右。 3、然后調入淡奶,其湯汁更加乳白,再用鹽、白胡椒粉、雞粉調正口味,即可出鍋盛入湯碗並撒上蔥花。

  特點:湯汁乳白,味美鮮香,此湯還有滋潤養顏、養陰潤肺的功效。(蔡培誼,金樽名人會所廚師長)

(責編:趙雅楠、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