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記百名員工食物中毒 涉事食堂被查封--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徐福記百名員工食物中毒 涉事食堂被查封

2013年06月14日16:49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羊城晚報6月13日報道

  “徐福記百多員工疑似食物中毒”續聞

  昨天,東莞市東城食品藥品監督站站長陳鋒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徐福記是事件的第一責任人,存在監管把關不到位,責任意識不高的問題,將面臨行政處罰。”對11日晚死亡的食堂洗碗工,陳鋒透露,據綜合初步了解與中毒事件沒有必然聯系,東莞東城應急辦信息顯示,目前東莞警方暫排除他殺。

  仍有43名員工在治療

  13日上午,一位徐福記員工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表示,涉事食堂的工人都已經不在工廠了。事情發生后,由於食堂被查封,徐福記三廠的員工到外面吃飯開始增多。“13日是端午節后工廠返工的第一天,一大早,工廠其他分廠食堂就送來了包子、面餅之類的,只是沒有以前的剩菜了。”

  當天下午6時許,徐福記媒體公關在回應本報採訪的書面回復中稱,三廠就餐員工約有1100人,已安排五廠的膳食供應商協助供餐。同時,盡管沒有政府相關法規的要求,徐福記基於最嚴格的質量安全控管,已主動暫停該工廠的生產,進行包括員工宿舍、生活區、車間等全廠區消毒清潔﹔同時凍結事件時間前后的生產成品出貨,進行相關檢驗。

  當天上午,羊城晚報從收治疑似食物中毒員工的東莞東城醫院了解到,仍在醫院就醫的43名員工目前病情已經趨於穩定。

  涉事食堂已經被查封

  東莞市東城食品藥品監管站站長陳鋒昨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目前,取樣檢測結果沒出,中毒源頭仍不清楚。”據陳鋒介紹,按照一般的食品藥品樣品檢測的流程,大概需要5-6天,因此哪種食物導致員工食物中毒目前未能確定。

  陳鋒稱,事件發生后食藥站工作人員進入食堂,可見到食品亂擺亂放在冰櫃裡,生、熟食品標識不清和混放,食堂裡的冰箱才兩台。食堂負責人在現場回答時說,採、洗、腌、烹整個過程需要5個小時,而按照常規應在2小時以內。這麼長的時間,又是在忽冷忽熱的東莞,食品很容易變質。目前,涉事食堂已經被查封。

  陳鋒還稱,自2009年食品衛生法改為食品安全法后,食藥部門便不再對膳食企業發放許可。因此,對於徐福記將食堂外包給第三方的行為,食藥部門監管的主要對象是徐福記,徐福記是法人主體,應是事件第一責任人。“事件中,徐福記存在監管把關不到位、責任意識不高的問題”。陳鋒表示,等檢測結果出來,事件定性后,徐福記將面臨相關行政處罰,處罰額度將視最終造成的影響而定。如果涉及刑事責任的,該追究一定要追究。

  女工胸腹疼痛后死亡

  對於6月11日晚涉事食堂洗碗工突然死亡一事,陳鋒表示,東城公安初步勘察了死者宿舍,既沒有發現嘔吐物或排泄物,也沒有發現其就近就醫的記錄,“綜合初步了解的情況,死者死因與中毒事件沒有必然聯系”。

  據陳鋒提供的東莞市東城應急辦發布的信息顯示,死者叫卓某淑,女,湖南慈利人,為東莞市鴻宇膳食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的員工。11日7時許,卓在工作期間以胸腹部疼痛為由請假回宿舍休息。后於19時40分許被發現在房內昏迷,手腳冰冷。120趕到時已無生命體征表現,無發現身上嘔吐物及排泄物情況,但牙關緊閉,考慮系猝死。經東莞刑偵大隊技術員勘查,卓某尸表無任何傷痕及掙扎痕跡,暫排除他殺可能。

  據了解,死者之前並不在食物中毒人員救治之列。死者家屬要求進行尸檢,以確定是否與食物中毒有關。(秦小輝、劉勇)

(責編:曾璇、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