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記百名員工中毒 千人食堂隻有兩台冷櫃--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徐福記百名員工中毒 千人食堂隻有兩台冷櫃

2013年06月14日16:50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在廣東東莞徐福記工廠門口,“歡樂徐福記,吃得真開心”的標語非常引人矚目。然而,正是這家頗受大眾信任的食品企業的員工食堂,12日卻發生了一起百余人食品中毒事件。 

  據徐福記第三工廠洗衣房員工劉春霞反映,她10日中午吃了三個菜,分別是辣椒炒蝦、青菜、豆腐乳,味道跟平常差不多,“但是饅頭已經發酸,味道很難聞,難以下咽。”

  東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第一分局局長王旭稱,此次事件是由於食物保存不當引起的細菌性食物中毒。

  記者調查發現,這起百余人食品中毒事件,暴露出東莞徐福記公司食品安全責任意識薄弱、食堂管理不規范、硬件設施配套不全等三大問題。

  記者12日來到東莞徐福記食品有限公司,發生問題的食堂位於該公司第三廠內,已被查封。記者在該公司總廠四樓的食堂觀察發現,有員工將生豬肉放在熟食櫃裡存儲,甚至有4隻蟑螂在生熟食儲物櫃門縫裡爬,食品衛生狀況很不理想。

  作為涉事食堂的供應商,鴻宇膳食公司副總經理劉曉龍稱,他們對於這起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負有一定的責任,但主要責任還在東莞徐福記公司。“根據協議,我們負責提供食材和廚師,徐福記公司提供廚房、餐廳、鍋碗瓢盆等硬件設備,而這起中毒事件中食物保存不當的根源就是因為冷庫設施不夠。”劉曉龍說。

  東莞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站站長陳鋒也表達了類似看法,“對於一個有1000多名工人供餐的食堂來講,起碼需要5台冷櫃,而出事的食堂隻有2台冷櫃。”

  一個冷櫃才兩三千元,對於東莞徐福記這樣的大公司來講,可謂九牛一毛,“不是買不起,而是不想買,其背后是對員工權益缺乏關心和尊重。”一位業內人士說。

  餐飲業人士認為,東莞市接連發生的食物中毒事件並非偶然,與當前工廠食堂承包經營呈現散、亂、差的局面有關。

  根據東莞團膳協會統計,東莞有大約400萬工人,如果按照每人每天10元的標准計算,一天就有4000萬元的市場份額,一年超過100億元。因此,工廠食堂成為不少團膳企業爭相角逐的香餑餑。“無序的競爭,不可避免會帶來低價格、低服務質量。”據東莞團膳協會葉賀年稱,東莞有團膳企業1000多家,而大多是小本經營者,食品安全意識明顯不強。

  葉賀年認為,應該將工廠食堂的硬件指標納入發証審批環節,“根據工廠用餐人數確定廚房面積,冷庫的數量,消毒流水線的設計,對不符合規范的食堂給予一票否決。” 據新華社

(責編:曾璇、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