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記員工食物中毒 “黑天鵝”在“舌尖上”頻飛--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徐福記員工食物中毒 “黑天鵝”在“舌尖上”頻飛

2013年06月15日10:0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食品安全檢測股有望獲得業績和政策雙重支撐

今年以來,舌尖上的“黑天鵝”頻現。近日有消息稱,糖果大亨徐福記也不怎麼“甜美”,其東莞工廠160多工人身體不適,其中一女洗碗工在宿舍死亡。引起市場對食品安全的進一步關注。對此,有醫院專家表示,夏季是食物中毒高峰季節,類似事件頻發並不奇怪。但從資本市場角度看,隨著整個社會對食品安全的重視,安全檢測等相關概念股有望獲得業績和政策的雙重支撐。

 市場表現 食品安全類股逆勢走強

昨天是A股迎來6月份的首個上漲日,上証指數漲幅為0.64%。食品安全類個股在前一交易日逆勢走強后,昨日繼續表演。天瑞儀器等放量漲停,達安基因、華測檢測、鳳凰光學等也都表現不錯。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整個社會對食品安全的重視,相關檢測類個股會獲得業績和政策雙支撐。

周四A股泥石俱下,個股紛紛跳水,但食品安全類個股卻獨樹一幟。昨日再次順勢走強。截至周五收盤,在18家食品安全概念股中,僅一家公司股價下跌0.78%,其余全線上漲,而且天瑞儀器、新萊應材雙雙漲停。聚光科技、達安基因、華測檢測漲幅均在3.5%以上。達華智能和遠望谷也分別收高1.63%和1.52%。

“隨著近期食品安全事件頻發,整個食品安全概念股都受到追捧,受益最為直接的是檢測類上市公司。”一位券商行業分析師告訴本報記者。他認為,預計未來食品安全檢測應該會同環保一樣,被政府給予特殊的政策支持,應該是近期一個較好的熱點。

記者了解到,達安基因、天瑞儀器、華測檢測、聚光科技、銀江股份、新大陸等都可納入相關概念股中。以達安基因(002030)為例,該公司與廣東達元食品藥品安全技術公司合作,從事食品安檢產品的開發研究,產品線包括農藥殘留檢測系列、獸藥殘留檢測系列、有毒有害產品檢測系列、微生物快速檢測產品系列等上百種產品。股價有進一步上行的空間。

而新大陸(000997)公司設計開發了全球首台掌上多功能二維碼識讀產品,並率先在國內研發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二維碼生成解譯技術。另外,華宇軟件通過收購航宇金信51%股權,布局食品安全,具成長潛力。

業界分析 涉食品安全檢測公司有望獲益

“就在剛過去不久的六一兒童節之際,國務院常務會議還特別強調了食品安全、研究部署了進一步加強嬰幼兒奶粉質量安全工作,甚至將嬰幼兒奶粉提到了向藥品標准監管看齊的高度。”昨日一位食品行業觀察人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政府到民間,食品安全都已成為“重中之重”,所以相信接下來食品安全檢測會不斷加強加密,這肯定是未來政策措施、行業發展趨勢所在。

記者了解得知,今年2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進一步加強食品藥品監管信息化建設的指導意見》出台,指出要全面加強食品藥品監管系統信息化建設,進一步提升食品藥品監管信息化能力和水平。

“所以長遠來看,上市公司中涉及食品安全檢測的公司有望獲得食品監管體制改革的紅利,以及受到資本市場的青睞。”她認為。

相關鏈接

市場監管

食品安全政策不斷

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發布的通知中指出:近期,部分地區發生了多起群體性食物中毒事件,對公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了危害,個別事件已經引起社會關注。各地要組織開展餐飲單位監督排查,重點單位包括:學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區餐飲服務單位、500人以上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食堂、大型及大型以上餐館等就餐人員較多的餐飲服務單位﹔既往3年發生過食物中毒事故的餐飲服務單位。

在監督檢查過程中,要加強對食品採購索証索票、食品加工制作特別是冷葷涼菜制作、餐飲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樣等重點環節的監督檢查。此外,各地還要繼續加大對違法添加非食用物質和濫用食品添加劑的監管力度,進一步加強對食品添加劑標簽標識的監督檢查。

專家提醒

夏季謹防食物中毒

“就醫院急診收治情況而言,夏季是食物中毒發生的高峰季節。”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急診科王彤教授告訴本報記者,每年6~9月,收治的食物中毒患者比其他季節高出不少。“因為高溫天氣,食物很容易在短時間內快速變質,所以此時飲食要格外小心。”他表示,尤其是幼兒園、小學、工廠等容易發生群體食物中毒事件的人群密集地,食堂對食材的監管要更加嚴格。

專家提醒,夏季天氣高熱潮濕,食品容易腐敗變質,細菌性食物中毒的風險增大。

文/表

記者 涂端玉、張忠安

(責編:姜方、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