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嚴食品安全法力爭年內完成修訂 草案將公開征求意見--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最嚴食品安全法力爭年內完成修訂 草案將公開征求意見

2013年06月17日08:1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治亂需用重典,要堅持嚴字當頭,保持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犯罪高壓態勢。

2012年2月8日,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食品安全是關乎人人的重大基本民生問題,依法重典治亂絕不手軟,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2013年1月23日,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建立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完善食品藥品質量標准和安全准入制度。

2013年5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新京報訊 (記者魏銘言)實施四年,我國首部《食品安全法》即將啟動修訂。記者近日從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了解到,《食品安全法》的修訂,已列入國務院法制辦2013年立法計劃。

從染色花椒、毒生姜到近期曝光的鎘大米、毒皮蛋,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事件,不斷摧毀政府的食品安全監管公信力。相關負責人介紹,如何“重典治亂”將是《食品安全法》修訂過程中,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關注、討論也會最激烈的焦點。

食品安全需“重典治亂”

“重典治亂”,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針對食品安全問題提出的整治思路。近年來,食品安全問題屢被曝光,今年6月,江西多家企業被曝使用工業級硫酸銅加工皮蛋。昨天,國家食藥監總局緊急通知,各地嚴查皮蛋生產企業和市售皮蛋,違法企業一律停產退市﹔含重金屬超標的問題皮蛋一律下架、停售、召回。

5月6日、8日、31日,國務院三次常務會議上,李克強都講到食品安全問題,並明確建立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

食品違法懲處力度不夠

近日,在“建立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法律制度研討會”上,國家食藥監總局副局長劉佩智介紹,現行《食品安全法》,基層執法部門和社會反映比較強烈的,是對食品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不夠。此外,對網售網購食品等新的流通模式,現行《食品安全法》也存在監管空白。

此外,2009年6月頒布實施的我國首部《食品安全法》,確立了食品從農田到餐桌的分段監管模式。然而現實中,“分段監管”演變成在食品許可和標准訂立時“多頭管理”,對食品安全事件“誰都不管”,備受公眾質疑。

召開研討會征修法意見

今年,國務院機構改革后,食品安全監管機制有了重大調整,從多部門各管一段,到生產、流通、餐飲環節的監管權責整合。因此,修訂《食品安全法》,變得非常緊迫。

日前,就修訂《食品安全法》,國家食藥監總局召開研討會,征集法學、行政學、藥學、食品工業領域多位專家和地方食品安全執法者意見。按立法計劃,《食品安全法》的修訂,力爭今年年底完成﹔其間,修訂草案還將由國務院法制辦向社會公布,公開征求意見。劉佩智說,國家食藥監總局已成立專門的部門,集中精力開展《食品安全法》的修訂工作。

■ 部門回應

“最嚴監管≠打打殺殺”

國務院法制辦文教衛生司副司長李敬鵡說,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應該是科學的,執行應該是專業的。嚴格的監管,也是要基於風險的和基於法律原則的監管,基於中國實際的監管,不能理解成既然強調建立最嚴格的制度,就是打打殺殺、關門、停產。

作為立法者,這時候反倒應該冷靜,(《食品安全法》的修訂)應該基於科學、專業的、風險評估的法律原則。

國家食藥監總局副局長劉佩智說,建立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無論是否要用嚴刑峻法,首先需要一個科學完備的法律體系做支撐。保障食品安全,關鍵在於建立覆蓋生產、流通、消費各環節最嚴格的監管制度。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組建工作已經基本到位,下一步的重頭戲就是地方監管體制的改革。

■ 焦點

1 能否增設嚴刑峻法?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瑞華說,食品安全需綜合治理,法律是最后的手段。人人都是不合格食品的潛在受害者,但有些言論不完全符合法制或理性,如對違法者動輒重刑,動輒判死刑。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說,要建最嚴格的法律責任追究制度,對消費者損害賠償救濟制度,同步修改《侵權責任法》。健全信譽制裁,把造假者信息輸入身份証令其信譽掃地。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院長羅雲波說,要改變食品行業失信成本低,違法收益高的現狀。加大違法成本,讓生產經營者不敢越雷池一步﹔同時對守法行為進行激勵和獎勵。

2 行政刑事處罰應有效銜接

陳瑞華說,修訂《食品安全法》,要注意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的有效銜接,制定合理的銜接標准。國內幾乎每個行政機關都可以處罰本領域的行政違法行為,但跟犯罪標准存在銜接問題。銜接不上,起不到嚴厲打擊制假的震懾效果﹔如果相反,隨時隨地進入司法程序,將導致法律濫用。

國家藥典委副秘書長劉沛說,實踐中,部門各自手段比較多,但合力不夠。如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的有效銜接問題,因為証據的標准不同,食藥監局內部,安監司搜集的証據,在稽查局不合格﹔稽查局送到公安部門的証據,依然不合適,由此帶來的問題,喪失了有效監督的時間。

3 監管方式要讓公眾看得見

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沈巋說,出現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后,老百姓對政府監管總抱有一種懷疑。今后要用一種看得見的方式監管,主動揭露食品安全存在的問題,通過各種方式,預防食品安全問題出現。

看得見的監管方式,還包括風險交流。針對食品安全的風險監測、風險評估以后,更重要的是如何跟公眾進行風險交流,讓公眾認識到某一類食品的風險是什麼,如何避免,在對該類食品的監管上,政府已經做了哪些有效的工作,還存在什麼問題。

■ 鏈接

●2013年5月

毒生姜事件

山東濰坊峽山區生姜種植戶,種植內銷生姜時使用劇毒農藥“神農丹”,外銷生姜卻實行嚴格監管。此外,一些不法商販用硫磺熏制生姜,令外觀顏色嬌黃嫩脆,但具較強的毒性。各地監管部門開始查處。

●2012年8月

地溝油事件

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涉嫌採購地溝油制作藥品原料。而這批產品作為抗生素的中間體,已廣泛流向醫藥市場。有網站調查顯示,9成以上受訪者拒絕健康元產品

●2011年-2012年

染色花椒事件

北京、山東、重慶等多地發現染色花椒。不法商販使用有毒有害物質羅丹明B給劣質花椒染色,混入正常花椒中銷售。

(責編:姜方、趙雅楠)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