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激發正能量 構建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格局--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張勇:激發正能量 構建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格局

2013年06月17日13:20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暨第五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6月17日在北京舉辦,今年主題為“社會共治 同心攜手維護食品安全”。圖為食品藥品監督總局局長張勇。中國經濟網 王耀峰攝

  2013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暨第五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17日在北京舉行。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勇指出,舉辦食品安全宣傳周,是要在不遺余力強化政府監管的同時,喚醒和激發每一個利益相關方的積極性和全社會的正能量,共同為食品安全這座大廈增磚添瓦,並在此基礎上完善激勵引導政策,使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格局機制化、長期化。

  張勇指出,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和各方面的不懈努力下,一系列食品安全政策措施相繼出台並得到有效實施,我國食品安全形勢總體上呈現穩定向好發展的態勢。但是,量大面廣的消費總量、“小、散、亂、低”的產業基礎、尚不規范的產銷秩序、相對缺失的誠信環境、滯后的企業主體責任意識、薄弱的監管能力等,仍是從整體上頑固制約食品安全水平的復雜因素。

  張勇強調,保障食品安全,是需要政府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共同落實,行業自律和社會他律共同生效,市場機制和利益導向共同激活,法律、文化、科技、管理等要素共同作用的復雜的、系統的社會管理工程。隻有形成社會各方良性互動、理性制衡、有序參與、有力監督的社會共治格局,才能不斷破解食品安全的深層次制約因素,才能不斷鞏固食品安全的微觀主體基礎和社會環境基礎。

  張勇表示,維護食品的安全,沒有人能置身事外。舉辦食品安全宣傳周,就是要在不遺余力強化政府監管的同時,喚醒和激發每一個利益相關方的積極性和全社會的正能量,共同為食品安全這座大廈增磚添瓦,並在此基礎上完善激勵引導政策,使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格局機制化、長期化。

  張勇進一步表示,構建社會共治格局,需要監管部門自身努力、嚴格公正,使監管公信力成為社會共治的推動力﹔需要各職能部門緊密配合、協調聯動,使職能協同力成為社會共治的引導力﹔需要培育各類參與主體和參與模式,促進主體多元化以增強社會共治的創造力﹔需要完善引導政策、激活利益機制,運用市場規律催生社會共治的新活力﹔需要社會各方有序參與、規范活動,以最大的理性和合作增強社會共治的聚合力。(記者 李方)

 

  

(責編:曾璇、姜方)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