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論壇各方熱議 食品安全如何共治--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食品安全論壇各方熱議 食品安全如何共治

2013年06月18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 問 政府應擔哪些責任

  完善監管制度 提高准入門檻 開展專項整治

  6月17日,2013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啟動,此次宣傳周的主題為“社會共治 同心攜手維護食品安全”。作為宣傳周啟動之后的首個大型活動,在第五屆中國食品安全論壇上,監管部門、生產企業等,對如何保障食品安全、提升食品消費信心,展開廣泛探討。

  加強食品安全監管是政府市場監管和社會管理的重要內容和職責。

  “維護食品安全需要創新和完善監管執法制度和機制,切實加大工作監管力度。”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監管二司副司長柴保國說,今后要在創新和完善執法制度、手段和方式方法上下功夫,不斷提高監管的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水平。

  蘭州市市長袁佔亭介紹,蘭州注重統籌管理與末端治理相結合。統籌管理將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全年綜合目標體系,使食品安全工作成為各級領導的重大責任。末端治理把監管重心向基層傾斜,把監管力量向基層延伸,探索建立基層食品藥品協管體系。

  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宗慶后認為,應該進一步完善食品安全領域標准。讓農民、食品加工企業、食品流通企業有標准可依、按標准生產。政府在減少審批的同時,加強監控,提高入門的門檻。

  柴保國表示,下一步將部署開展乳制品、食品標簽標識等專項整治工作,重拳出擊違法行為。同時,要著力構建長效管理機制。目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的修訂工作已經啟動。要結合職能轉變和調整,研究建立和完善許可管理制度、信用分類監管和分級管理制度等。

  二 問 企業如何修煉內功

  強化企業責任 控制源頭安全 創新研發科技

  柴保國認為,維護食品安全,要建立企業責任首負制度,強化企業質量把關的責任感。

  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說,食品企業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責任人。食品企業要真正把食品安全作為企業賴以生存的基礎,用所有的力量去捍衛食品安全。

  在宗慶后看來,企業應該抓好源頭問題。要抓好農產品這個源頭,要給農產品合理的價格。農植物區不要興辦造成水、空氣、土地污染的工業,而且工業企業必須要做好環保工作。此外,大企業應該要為整個行業開展一些基礎性和前沿性的研究工作,為行業的整體技術水平提升打下基礎。

  中糧集團質量安全部總經理陳志剛認為,食品科技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礎,科技創新是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必然途徑。

  中國物品編碼中心副主任羅秋科認為,食品安全追溯是解決“事后補救”的重要手段之一。食品安全追溯的實施主體是企業,要講成本效益。企業根據不同的需求,根據信息化的要求不同,可以採取不同的追溯技術。

  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常毅認為,上市公司的公開性透明性對企業的發展是良性的,能及時消除消費者、股民的疑慮。現在,整個乳品行業的發展是健康的。

  三 問 社會各方怎樣使力

  強化社會監督 發揮行業自律 普及安全知識

  柴保國說,維護食品安全,必須創新和完善協調協作和社會監督機制,加強與新聞媒體的聯系溝通,充分發揮輿論監督和宣傳引導作用﹔充分發揮行業組織規范、引導和行業自律、監督作用,促進源頭預防和治理﹔充分發揮消費者協會等消費者組織的作用,引導科學文明安全消費,提高消費者維權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不斷擴大食品安全社會監督覆蓋面,促成社會共治。

  袁佔亭表示,食品安全工作要堅持宣傳引導與社會監督相結合。積極開展對企業主體的宣傳培訓活動,引導行業協會和企業強化食品安全監管,提升企業的道德自律和自我監管能力。針對違法現象,要落實舉報獎勵制度,開通各類舉報投訴電話,對查証屬實的舉報投訴及時兌現獎勵,鼓勵群眾積極參與食品安全監管工作,較好地發揮社會監督的作用。

  宗慶后認為,應該抓好食品安全知識的普及教育工作。要對社會公眾進行食品安全知識的普及教育。要知道,地球上的各類物質,有的是有益的,有的是有害的,有的少量的是有益的、過量的是有害的,而且人體亦有排毒功能,因為人是不可能生存在真空裡的,況且科技發達了,專家們亦可研究出許多對人體有營養保健功能的提取物或添加劑。(王珂)

(責編:曾璇、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