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食品安全監管機構改革將於月底完成--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廣東省食品安全監管機構改革將於月底完成

2013年06月18日07:50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王雲濤/漫畫

  廣東省食品安全監管機構改革月底完成,將改變“九龍治水”困局

  昨日,2013年全省食品安全宣傳周在廣州啟動。記者獲悉,廣東省食品安全監管機構改革將於本月底完成。廣東省副省長林少春表示,屆時將改變食品安全“九龍治水”反而出現監管空白的制度困局。

  副省長以龜為例批舊模式

  “以前是一隻烏龜,它爬到了水塘,就歸海洋局管﹔爬到了水田,就歸農業局管﹔爬到了山上,就歸林業局管﹔被農民抓了拿去賣就變成工商來管﹔進了工廠被加工,就是質監管﹔被賣到藥店,就是食藥監管。”在昨日的啟動儀式上,林少春副省長以“烏龜”為例,妙語剖析了原來的食品安全監管分段舊模式。他表示,這樣的分段管理反而易致出現監管真空地帶,這也是這次機構改革要解決的問題。

  除機構改革外,林少春還表示,將強化執法監管力量,成立省、市,甚至鎮一級的食品監管員,扭轉此前“重審批、輕監管”的局面。

  “同時還要建立一套食安誠信體系,建立黑名單。”林少春表示,對違規企業將加大處罰力度,“至少罰到傾家蕩產,沒能力生產下去”。

  機構名稱人員名單還未公布

  按照國務院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各地今年上半年要完成省級食品藥品監管機構改革,9月底前完成市縣級食品藥品監管機構改革。

  昨日,據省食安辦相關人士介紹,目前省級食品藥品監管機構改革中部門劃歸等問題已基本完成,原來涉及到食品生產、流通、消費環節的食藥監、工商、質監等職責都將被劃入進來。這意味著,除了種植養殖環節外,以后市民遇到食品安全方面的問題,隻需直接找這個部門。不過,該機構的名稱,以及人員崗位、編制、職能等“三定”方案還未公布。

  專家聲音

  改革只是解決問題的一環

  對於這次的機構改革,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陳天祥表示,他贊同這種垂直一體化管理,以產品來劃分,而不是以環節來劃分的模式。因為這樣可以避免以往分段管理而產生的職責不明,標准不統一,溝通成本大,留有監管死角等問題。

  “不過這僅僅只是一個措施,要解決食品安全問題,后面還有很多工作。”陳天祥說,例如加大執法力度,改變地方以GDP為中心的治理理念等等,還涉及到標准制定的針對性等等。(記者 陳楊 黎秋玲 通訊員粵食安)

  

(責編:曾璇、趙雅楠)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