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品安全法初稿近期出爐 新法有望加大違法成本--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新食品安全法初稿近期出爐 新法有望加大違法成本

2013年06月18日07:5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銀川市民在食品安全宣傳活動上了解無公害蔬菜。新華社發

  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事件引發公眾憂心,本月,2009年通過的食品安全法修訂年滿“4周歲”,而新版食品安全法初稿有望近期出爐。記者從昨天舉行的中國食品安全論壇上獲悉,食藥監總局本月20日左右將匯總各方意見。

  □進展

  新法有望加大違法成本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法制司司長徐景和表示,食品安全工作事關民生福祉,從理念創新、品質創新、法制創新、機制創新、方式方法創新等多方面來協同,在這個過程當中,法制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針對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新版食品安全法的修訂工作,他透露,本月6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已經召開了研討會。

  徐景和介紹,新版食品安全法的修訂過程中,將遵循五大原則,即其既要適應我國食品安全改革的需要,也要適應破解食品安全難題的需要,我們要吸收和借鑒國內外食品安全法制建設的最新成果。同時,鼓勵動員社會各方來參與,要在制度和機制上予以保障﹔實行食品安全科學治理,加快食品安全監管機制和方式方法﹔加大對違規違法行為的懲處。

  新法初稿近期將出爐

  此前,國家食藥監總局按照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要求,向有關部門、行業協會、地方政府、專家學者,包括跨國公司廣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見,並委托媒體面向社會征集意見和建議。按照工作計劃,到本月20日左右,將對各方意見進行收集,屆時,新版食品安全法初稿出爐時間不會太久,之后還將請多方面專家進行研討。

  徐景和表示,從現在來看,專家提出的建議很多,如能否把有獎舉報制度納入食品安全法,能否把風險交流制度納入食品安全法,還有人建議在食品安全法當中增加責任保險制度和現代追溯制度等。對於這些建議,國家食藥監總局將在起草修訂過程中進行認真研究和梳理。

  “我希望凝聚大家的智慧,使我們的食品安全法,包括我們整個的食品安全制度,經過若干年的努力,能夠成為全世界最好的監管制度之一。”徐景和表示。

  將調查老法“沉睡”內容

  中國法學會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李仕春表示,在食品安全法修訂中,應更加注重法律制度的可操作性和效果。對於現行食品安全法的問題,中國法學會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將啟動專項調研,摸清其中實施狀況不是很理想的制度。“食品安全法當中,哪些制度他們沒有用起來,很好的一項制度睡在那兒,而這個制度為什麼睡在那兒?”

  他舉例說,比如公眾關心的懲罰性賠償制度,雖然在學界是個經常討論的熱詞,但實踐當中,幾乎很少有消費者提起懲罰性賠償的訴訟,這與建立懲罰性賠償制度的初衷完全不同,應該說差距非常大。懲罰性賠償制度想實現什麼功能呢?第一,肯定是彌補損失的功能,第二是威懾的功能,第三是鼓勵消費者運用訴訟的手段來保護自己。事實上都沒有達到。

  □現狀

  小作坊是食品監管難點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行政法室巡視員、食品安全法主要起草人李援表示,目前,我國達到規模以上的食品生產企業,產品的市場佔有率達72%。規模以下10人以上的食品企業,產品的市場佔有率達18.7%。兩者相加,市場佔有率達到90%左右。把這一部分企業的食品安全控制住,全國食品安全的大局基本上就穩住了。但是,我國10人以下的小企業、小作坊佔食品生產加工企業總數的60%,雖然市場佔有率僅約9.3%,卻成為我國食品安全問題的多發點和監管的難點。

  李援稱,我國食品產業在加速發展,規模以上的大型現代食品加工企業會不斷增加,產業升級、結構調整刻不容緩。應鼓勵發展現代化食品生產經營企業,促進食品規模生產經營,改變小而分散的作坊式生產狀況,大力發展連鎖經營企業和預包裝食品,把我國的食品生產經營企業做大、做強。做大才好監管,做強才更安全。

  □修法建議

  關鍵詞

  風險治理

  或將按行業風險分類管理

  國家食藥監總局法制司司長徐景和指出,新版食品安全法將把風險治理理念貫徹到底。他提出,風險治理內涵非常豐富,如積極預防、犯罪治理、源頭把關、過程控制等。

  “比如食品安全能不能分類制,從食品安全的角度來看,可能按照風險來分類是最好的方式。”徐景和說,這意味著,容易出現食品安全問題的行業或企業,即風險系數較高的單位將和風險系數較低的單位實行兩種或多種不同的監管方式。

  鑒於食品安全風險監測水平不高的現狀,北京市食安辦食品安全監督檢查和應急管理處處長馮源建議,統一設置國家級的食品安全專家委員會,同時授權各省市建立各自的專家委員會機構,將對現實執法、現實監管、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都會產生良好作用。

  徐景和表示,當下的食品安全體系的構建不是政府“一龍治水”能實現的,因此應建立好政府監管、企業負責、行業自律、公眾監督、社會協同的理念,實現食品安全法律和其他法律之間的良好銜接,真正實現全程治理。

  關鍵詞

  違法成本

  應提高違法者被處罰概率

  中國法學會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李仕春表示,食品安全法修訂中,應將提高被處罰的概率和提高懲罰程度相結合,即提高違法成本。但目前大家多關注的是降低入罪門檻、提高懲罰幅度,但如果被處罰的概率不提高,食品安全問題不會得到解決。“如果一家企業,一百次違法,隻有一次被罰錢,懲罰的力度幅度再大,能產生多大效果?”他認為,一定要提高被處罰的概率,這就需要明確監管單位應積極發現犯罪行為,嚴格執法。

  “從來沒有一個法律法規提到食品企業的主要負責人,甚至法定代表人直接管理的主管人員和從業人員對食品安全責任,食品安全管理企業內部的總體的生產經營承擔什麼樣的責任。”馮源認為,食品安全法應明確主體責任,否則將對現實執法造成很大障礙。

  關鍵詞

  信息公開

  執法過程和結果都應透明

  在現場討論中,不論是食藥監部門官員、人大法工委巡視員,還是法律專家都認為食品安全信息的公開透明有助於增強公眾了解真實情況,增加政府公信力,也能減少因錯誤猜測引發的負面影響。

  “內地發生(食品安全事件)后,大家會舉一反三,這個領域不行,另外一個領域也不行﹔在境外可能這個事情發生了,就事論事,不會影響波及到其他領域,不會影響乃至摧毀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信心,原因在哪?”李仕春表示,事件曝光效果之所以不同就在於執法公開的程度,隻有不遮掩地公布事實才能挽回民眾對於食品企業的信心,因此,新版食品安全法中應該強化執法公開,包括執法過程和執法結果的公開。

  李援表示,食品安全的信息發布不統一,信息來源無權威性,信息混亂且不一致,不但對食品安全問題和食品安全事故的及時處置不利,還會引起社會上的混亂與恐慌。他建議,食品安全法修改時進一步明確統一公布的食品安全信息的范圍,確定權威發布食品安全信息的機構和新聞發言人,明確哪些信息應先報告監管部門處理,監管部門不處理的,追究其法律責任。“當然也要防止聽了養生知識,卻陷入‘不吃鹽沒力氣,吃多鹽血壓高,不知怎麼吃’的糾結之中的現象。”

  □數字

  224.62%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審判第二庭法官王珅介紹,僅以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生產)標准的食品罪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處理的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2011年比2010年審結的案件增長279.83%,2012年比2011年增長224.62%,生效判決人數,同比增長分別為153.09%、267.07%,這在其他犯罪類型中幾乎是沒有的。

  □聲音

  “法律的生命在於實施,標准的生命在於執行,盡管生產的規模、工藝的技術千差萬別,但是執行食品安全國家標准應該一視同仁。”國家衛計委食品安全標准與監測評估司司長蘇志表示,2013年底將完成現行近5000項各類食品標准中強制執行內容的清理,並指導地方同步開展地方標准清理工作。

  本版採寫京華時報記者李秋萌

(責編:姜方、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