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消費者稱農產品問題嚴重 企業出錯消費者會用腳投票--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53.1%消費者稱農產品問題嚴重 企業出錯消費者會用腳投票

2013年06月18日07:5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鄧志喜在“誠信共治維護食品安全”分論壇上表示,盡管我國農產品的合格率總體處於較高水平,但仍有超過50%的消費者認為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嚴重。一旦出現農產品安全風險的任何負面信息,消費者馬上會選擇停止購買,因此食品企業要特別注意誠信建設和風險防范。

  □專題調研

  53.1%消費者不滿農產品質量

  農業部發布的最近四年我國主要農產品質量監測報告顯示,我國蔬菜、畜禽產品、水產品等主要農產品監測合格率均保持在96%以上,而畜禽產品合格率更是高達99%,產品質量處於較高水平。

  然而,2012年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專題調研結果顯示,消費者對農產品質量安全普遍關注,有53.1%的消費者認為我國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比較嚴重,且消費者對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的容忍度很低,農產品質量安全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引起軒然大波。

  企業出錯消費者會用腳投票

  在調查中,60%以上的受訪者表示,當遇到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時會選擇保持沉默,隻有37.4%的消費者願意投訴。“怕麻煩、缺乏投訴渠道、怕遭到報復是消費者選擇沉默的主要原因。”鄧志喜說。

  雖然多數人選擇沉默,但消費者還是會對風險信息做出強烈反應。根據調查,一旦有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的消息出現,近半數的消費者會立即停止購買相關產品,並轉告親友。“這個給我們帶來啟示,一旦誠信上出了一點點差錯,消費者會用腳投票,這會給企業帶來意想不到的損失。”鄧志喜表示。

  □專家解讀

  食品安全最大危機是信任危機

  昨天,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孟素荷在“技術創新與食品安全”分論壇上指出,食品安全是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幸免,食品安全最大的危機是信任危機。

  孟素荷公布的一組數據顯示,中國食品工業持續近30年的20%以上的高速增長,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現了15%的增速,這是近30年來所沒有的。“中國食品工業在未來的5到10年還依然是全球最活躍的經濟板塊,不過要過一個巨大的坎就是食品安全。”

  孟素荷認為,中國食品安全面臨幾大挑戰:首先是中國食品工業的基數大,因此食品安全事故發生的概率與顯示度高﹔二是源頭污染易於傳遞到整個產業鏈﹔三是落后分散的農業生產方式加劇了食品工業和中國農業結構性的矛盾,如三聚氰胺、瘦肉精、黃曲霉等事件都發生在原料部分﹔四是風險交流的缺失,老百姓的心理傷害大於真正的生理傷害。

  目前行業、社會和政府對食品科學技術的需求非常大,在巨大的壓力之下,有不少科學家從幕后走到台前說出真相,卻受到辱罵和質疑。

  孟素荷表示,食品安全最大的危機是信任危機,重新鑄造信任之路需要科學精神,在破解食品安全全球挑戰中,中國已經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從危機應對走向了風險預防,而且從終端檢測走向過程控制,這是一個值得期待的進步。

  □熱點回應

  方便面碗外層原料有保証

  針對近日有媒體報道稱部分方便面紙碗外側被檢測出含有熒光物質﹔其最外層的光油也存在健康隱憂。對此,昨天有專家在分論壇上表示,食品包裝用紙的安全性方面大家不用有太大的擔心。

  中國造紙學會秘書長曹振雷表示,包裝用紙的主要成分是紙漿和少量的添加劑,添加劑的作用是提高紙的挺度,沒有任何危害。而大家最擔心的增白劑,國家已出台限白政策,且有具體的檢測方法。

  曹振雷表示,再生紙漿方面,經過化學處理,特別是有脫模過程的,用過氧化氫去處理以后相當於消過毒,可以放心使用。

  另外,我國的生活用紙和衛生用紙都要求不能使用廢紙,盡管國外可以使用,但由於我國的廢紙可溯源體系尚不健全,因此我們還是要堅持謹慎的原則。

  康師傅中央研究所所長楊乾輝也表示,目前我們的方便面所使用的是雙層紙桶,內層(和食品接觸的部分)用的是原生紙,符合國家食品包裝材料原生紙衛生標准GB9685的規定。而外層主要用來說明裡面的產品是什麼,同時起到美觀、支撐包材讓它更有強度的作用。因此,外層材質部分是採用原生紙,部分採用再生紙,但整個生產過程都有管控,可以確保外層用紙的原料都是合格的。

  京華時報記者胡笑紅 實習記者平亦凡

(責編:姜方、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