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匯收購案遭遇大股東抬價 或抬高成本近三成--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雙匯收購案遭遇大股東抬價 或抬高成本近三成

2013年06月18日08:36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盡管傳言中的競爭對手遲遲並未出現,但半路殺出的大股東讓雙匯收購美最大豬廠之路再遇波折。北京商報記者昨日獲悉,持有史密斯菲爾德(SFD)5.7%股權的大股東美國對沖資金Starboard Value已向公司施壓,希望其進行資產分拆來提高收購價格,而不是推進原定被雙匯國際收購的計劃。

  Starboard Value在昨日向SFD董事會遞交的信函中稱,如將業務分拆為美國豬肉加工、生豬養殖以及鮮肉和包裝肉的國際銷售三部分,然后再進進行出售,SFD將具有更高價值。其認為,業務若被分拆,其每股價值將達44-45美元,遠高於雙匯此前提出的每股34美元,收購成本被抬高近三成。

  盡管Starboard Value一再強調 “SFD賣得虧”,但真正的事實是雙匯每股34美元的收購價已經遠遠超出SFD的市盈率。

  據SFD公布的最新財報顯示,截至2013年4月28日,公司在2013年第四財季銷售額增加3.5%,至33.2億美元,實現利潤2970萬美元,同比下滑63%,這一數據明顯低於華爾街的預期。2013財年,SFD銷售額增加1%至132億美元,但實現利潤僅1.84億美元,比2012財年下降49%。其中,SFD每股收益為1.26美元,這意味著,雙匯每股34美元的收購價對應的市盈率約為27倍。

  不過,值得擔憂的是,除了收購金額問題以外,政治和法律等因素也是雙匯面臨的最大障礙之一。據悉,根據美國密蘇裡等至少八個州的法律規定,海外投資者不能擁有這些州的土地。法律專家稱,Smithfield在這八個州境內的11家屠宰場及肉類加工廠或得以幸免。但其中部分業務的運營由於可能存在的農田、飼料或廢物處理等問題,或許將面臨法律的限制。

  業內分析,雙匯此次收購需滿足多項條件,包括得到SFD股東的同意,符合美國及特定的外國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法的要求,得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授權及以往的一些慣例條件等。因此,雙匯未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記者 金曉岩)

(責編:姜方、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