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讓不安全食品生產經營者一處失信寸步難行--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汪洋:讓不安全食品生產經營者一處失信寸步難行

2013年06月18日09: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17日在北京談及食品安全問題時強調,“治亂要用重典”,對那些蓄意謀財害命的違法犯罪分子,要嚴懲重徒,絕不手軟。同時社會要強化監督責任,讓不安全食品生產經營者“一處失信、寸步難行”。

  當日以“社會共治、同心攜手維護食品安全”為主題的2013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主場活動在北京舉行。汪洋在講話時作出上述表示。

  中國首部食品安全法即將修訂,並在今年內完成,這部法律被外界認為是中國監管最嚴的食品安全法。對此,汪洋表示,修法要嚴格直接責任追查,通過嚴厲懲罰來治理食品安全之亂。他說:“誰生產的誰負責,誰銷售的誰要負責,防止扯皮,就是誰和消費者發生關系(直接發生關系),誰就首先負責。治亂要用重典,對那些蓄意謀財害命,造成嚴重后果的違法犯罪分子,要嚴懲重徒,絕不手軟。”

  汪洋害強調,要多管齊下、內外並舉,綜合施策、標本兼治,構建企業自律、政府監管、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格局,凝聚起維護食品安全的強大合力。

  汪洋指出,實行社會共治,關鍵是落實各方責任。企業要落實主體責任,自覺樹立質量意識,健全管理制度,形成層層追溯、相互制約機制。政府要履行監管責任,創新監管方式,建立覆蓋“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的最嚴格的科學監管制度。社會要強化監督責任,形成人人監督食品安全的天網,讓不安全食品沒有市場,讓生產經營者“一處失信、寸步難行”,讓不法分子無處藏身。

  汪洋還為食品安全支招,建議利用現代手段進行宣傳。他說,很多農民工不看電視,但是他有手機,可以給他們發公益短信提醒他們注意食品安全。馬雲創辦的淘寶網也賣食品,如果在賣食品的時候對一些重要的食品安全事項進行提醒,買家就可以不上當,這也是一種食品安全的普及。

  當日,中國公安部副部長黃明也在同一個活動上強調,各級公安機關要依法嚴厲打擊食品安全犯罪,廣泛發動民眾舉報線索,深化警民合作,讓犯罪分子如過街老鼠、無處藏身。

(責編:曾璇、姜方)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