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法》修改在即 馬雲:不做食品安全旁觀者--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食品安全法》修改在即 馬雲:不做食品安全旁觀者

2013年06月18日09:4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食品安全法》的修訂,未來食品領域犯罪的成本將會大大提高

  昨日,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正式啟動,這是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后,食品安全所有相關部委的首次集體發聲。

  首部《食品安全法》修改在即

  事實上,從香港奶粉搶購危機到最近的鎘大米、毒皮蛋,一邊是食品安全事件不斷發生,一邊是國家針對食品安全的措施一個接一個出台。今年五月的三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總理李克強都講到食品安全,並明確建立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而即將修改的食品安全法2009年6月頒布實施,之后由於食品安全事件仍在繼續,因此修改呼聲一直沒有斷過。

  負責食品安全監管的中國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局長張勇則表示,已組成若干個工作組,目前正對修法進行調研。

  張勇表示,對監管部門的信任,是提高社會參與食品安全積極性的首要前提。我們越強調社會共治,就越要提高政府監管的嚴格性、有效性和公正性。要轉變管理理念,創新管理方式,使食品安全監管關口前移,提高預防能力,強化以生產經營過程管理為重點的綜合監控體系,切實落實企業主體責任。

  而食藥總局監管二司副司長柴保國則表示,目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的修訂工作已經啟動。要結合職能轉變和調整,研究建立和完善許可管理制度、信用分類監管和分級管理制度、“黑名單”制度、應急處置制度,以及監管執法責任制度等,治當前、管長遠,為提升監管水平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食品安全法的修訂,未來食品領域犯罪的成本將會大大提高。

  誠信是最好的投資

  誠信缺失是導致出現食品安全問題的直接原因,隻有在政府監管部門的監督下動員全社會共同監督,共同參與,食品安全才會遠離我們的生活。

  阿裡巴巴前掌門馬雲也出席了食品安全論壇,雖然與食品論壇不是很搭邊,但馬雲的講話卻迎得了會場熱烈的掌聲。

  馬雲表示,他之所以出現在食品安全論壇上,是因為他看到了太多讓他不安的事情,使得他不能再做旁觀者。“小時候可以游泳的大河如今變為小溪、每天出現近8萬人的癌症病人,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已經是全社會的問題,大家攜起手來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也參加了論壇。他認為,誠信是企業最好的投資。“食品企業在每個環節都面臨著挑戰,那些圖財害命的企業應該受到嚴厲的打擊。食品企業應該把食品安全變成企業的資產,食品安全創造有競爭力的企業,而那些具備食品安全能力的大型企業未來在做到自律的情況下,將成為行業的引領者。”寧高寧表示。(記者 夏 芳)

(責編:曾璇、姜方)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