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8個數字教你均衡飲食 半斤水果防癌--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8個數字教你均衡飲食 半斤水果防癌

2013年06月18日13:18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均衡飲食一直是營養學界公認的膳食原則,然而,談到其具體內容,卻很少有人完全清楚。下面8個數字能幫你弄明白什麼是均衡飲食。

  半斤水果。水果不僅口感好,還能提供多種抗氧化成分和大量的鉀,有益於調控血壓和預防癌症。但水果也不宜過量食用,每天吃的量在半斤左右為佳。需要提醒的是,吃水果最好要保持其天然狀態,喝果汁雖能得到其中的部分營養,但防病的好處卻會打折扣。

  一匙食鹽。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入食鹽不要超過6克,這相當於平平的一不鏽鋼湯匙或一小啤酒蓋。除了做菜和煲湯時要少放鹽外,還要少吃醬肉、香腸、燒雞等含鹽高的加工食品。不僅如此,在吃咸鴨蛋、甚至餅干等點心后,用餐時都需要減鹽。

  兩盤蔬菜。蔬菜供應的保健成分、維生素和膳食纖維能幫助人們遠離多種癌症和心臟病。每天應進食兩盤蔬菜,總的實際攝入量保持在1斤左右,種類最好能達到5種,其中一盤最好是新鮮、深綠色的時令蔬菜。

  三勺素油。每天食用油的量不宜超過30克,最好限制在25克以下,其量大約相當於3白瓷湯勺。吃油的種類要常變換,並少吃豬油等動物性油脂。

  四樣主食。主食不僅僅包括米飯饅頭,還包括黑米、燕麥、蕎麥、小米、紅小豆、芸豆、蓮子等雜糧,每天吃的種類最好能達到4樣。這些完整的澱粉種子富含B族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有利於腸道健康,有益血糖和血脂。

  五種調料。在烹調中,盡管調料的用量很少,但它們也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花椒、肉桂等是天然抗氧化劑的重要來源﹔醋和咖喱有益於控制血糖﹔蔥、姜、蒜等可提高食欲,解毒殺菌。每天吃調料的種類最好達到5種。

  六份蛋白質。蛋白質類食物在提供優質蛋白質的同時,還會帶來不同的健康作用,紅肉補鐵,魚肉提供優質脂肪酸,豆腐中含有大豆異黃酮等保健成分,牛奶有利於強壯骨骼,雞蛋是維生素寶庫,堅果有益心腦健康。

  七杯白開水(每杯200毫升)。這個量大約相當於3瓶普通礦泉水。▲

(責編:姜方、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