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發布嬰兒奶粉監管方案 參照藥品管理--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工信部發布嬰兒奶粉監管方案 參照藥品管理

2013年06月19日08:0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工信部發布嬰兒奶粉監管方案

  昨日上午,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工信部主題日上,工信部發布了“雙提”行動方案,要求對嬰幼兒乳粉參照藥品管理,並鼓勵乳粉企業兼並重組,力爭提升嬰幼兒乳粉質量、提振消費者信心。

  5月16日,工信部印發了《提高乳粉質量水平,提振消費信心行動的方案》。這份被簡稱為“雙提”的行動方案,第一步行動就是從6月到8月,針對嬰幼兒乳粉企業進行質量安全檢查。

  昨日上午,工信部消費品司副巡視員高伏在發言中表示,今后,嬰幼兒乳品企業將從生產環節實施GMP認証,對嬰幼兒乳粉質量的管理將參照藥品管理。

  據悉,乳粉國標DB23790已經實施了近13年,但仍有部分企業沒有嚴格執行這一標准。

  GMP是國際藥品生產質量管理的通用准則,是專用性、強制性的標准,多數國家或地區的GMP都具有法律效力,它的實施具有強制性,其所規定內容不得增刪。目前企業實施的ISO9000認証系統的推進、貫徹、實施是建立在企業自願基礎上的,可進行選擇、刪除或補充某些要素。

  乳業專家王丁棉稱,按照藥品管理辦法來監管嬰幼兒奶粉質量,這種非常措施在全世界來說都算是最嚴格的。

  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將努力提升國內乳粉行業的集中度,鼓勵企業兼並重組。2年內將爭取培育形成10家年銷售收入超過20億元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知名品牌和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將行業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除兼並重組外,還將淘汰一批不合格的乳粉企業。在上午舉行的會議上記者了解到,目前蒙牛已經完成了對雅士利的收購。(法晚)

(責編:曾璇、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