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養生:綠豆湯解熱祛暑 3類人千萬別喝--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夏日養生:綠豆湯解熱祛暑 3類人千萬別喝

2013年07月15日14:53    來源:光明網    手機看新聞

  在炎炎的夏日,喝上一碗綠豆湯后,使人頓覺神清氣爽、暑氣全消。這是因為綠豆中含有大量的賴氨酸、蘇氨酸以及鈣、鐵、磷等,可以補充新陳代謝中消耗的營養。現代醫學研究也認為,綠豆營養價值較高,含豐富的蛋白質、鈣、鐵、磷。這些對促進和維持機體的生命發育及各種生理機能都有—定的作用。有關實驗還表明,綠豆可能對治療動脈粥樣硬化,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保肝等均有明顯作用。

  綠豆的基本營養價值

  1、綠豆蛋白質含量20%,是大米的3倍,而且其中蛋白質富含賴氨酸。綠豆蛋白還有與重金屬離子結合的特性,是它解毒功能的來源。綠豆清湯和綠豆沙均有健康價值,不能因為喝了湯就把豆子扔掉。

  2、綠豆澱粉消化速度慢,血糖上升慢,無腹瀉、消化不良問題的糖尿病人適合用。此外,有動物實驗証明,綠豆澱粉有利於控制血脂。故高血脂病人夏天可以常吃綠豆粥、綠豆飯。

  3、綠豆中b族維生素和鉀含量高。夏季出汗損失大量的鈉,從含食鹽的各種食物中即可補充﹔但損失的鉀和b族維生素,就可以從綠豆湯中來補充。夏天喝綠豆湯,補水解渴清熱除煩效果要比喝冰鎮甜飲料強得多。

  為了防暑降溫,很多人都喜歡喝綠豆湯,有些人甚至將綠豆湯當水喝。“但是,有些人不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況,甚至把綠豆湯當水喝,這是不可取的。”營養專家提醒說:“雖然大多數人都可以放心地喝綠豆湯,沒有太多禁忌,但是體質虛弱的人,不要多喝。從中醫的角度看,屬於寒涼體質的人,例如有四肢冰涼、腹脹、腹瀉便稀等症狀者,也不要多喝,否則會加重症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

(責編:李彥增、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