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仁粉泡水喝,能讓皮膚美白?--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薏仁粉泡水喝,能讓皮膚美白?

2013年07月18日10:3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薏仁有美白功能嗎? 徐兢 攝

讀者提問:

眼下是一年中紫外線最強的季節,許多愛美女孩擔心晒黑吃薏仁以求美白。

在新街口某銀行上班的市民孫小姐聽閨蜜說,每天喝薏仁煮水可以美白,要堅持才能看到效果。網上關於薏仁能美白的說法鋪天蓋地,淘寶、超市銷售火爆。孫小姐很疑惑,如果薏仁真有效果,那麼大牌化妝品的美白精華憑什麼賣那麼貴?閨蜜則說,薏仁粉在台灣被稱為“藝人粉”,因為許多女藝人都追崇,大小S她們每天都會用薏仁粉沖泡飲品,閑來無事做個薏仁面膜。她很想知道,薏仁美白之說的虛實。

說法源於大S美容書

揚子晚報記者搜索百度發現,喝薏仁粉美白的說法成名於大S《美容大王》一書,大S說自己經常喝薏仁水,有美白、減肥功效,當年被許多美眉奉為“美容聖經”,逐漸流傳開來。而且,薏仁也是大名鼎鼎的日本護膚品“雪肌精”的主要成分,據產品簡介所說,根據漢代中藥處方,含有薏仁、當歸、白?、油溶性甘草萃取液等,薏仁提取液能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賦予肌膚透明感及光澤,保持肌膚的平滑、柔潤。

在淘寶上,輸入“薏仁粉 美白”跳出13580個寶貝,還顯示出“薏仁水”、“薏仁米”、“薏仁茶”等類似薏仁產品,打著“美白”的旗號,一家網店最近一個月達到三千多的銷量。在超市,薏仁被擺在粗糧類銷售,據營業員介紹,進入盛夏,賣得很好。各大中藥房也迎來了打磨薏仁粉的旺季,每天都有不少帶著薏仁要求加工的女顧客。

除了可以吃、喝,薏仁被網友們用來護膚,美容論壇上流傳很多用薏仁DIY護膚面膜的秘方,比如,白芷+牛奶+薏仁粉,據說可以美白、祛斑。

專家稱不能美白

揚子晚報記者請教了秦淮中醫院喻先剛中藥師,他表示:“薏仁沒有美白效果,臨床上沒有發現誰吃薏仁皮膚變白了,也從來沒見過有相關主題的論文。可能很多人以訛傳訛吧。”

他分析道,先說薏仁打成粉做面膜,這種粗放式制作,顆粒太大,吸收有限,怎麼會有美白效果?雪肌精這些專業化妝品用的是精萃液,易於皮膚吸收,同時還加入了其他成分,有美白功效是可能的。

不僅薏仁外敷美白不靠譜,而且吃薏仁也沒有美白功效,不管你是把薏仁粉倒入熱水沖泡了當茶喝,還是薏仁煮水,或是薏仁煮粥。因為,薏仁的真正功效是健脾,所謂“藥食同源”,適合脾虛的人長期調養身體。

如何判斷自己脾虛?他說,對著鏡子看舌頭,胖大舌(舌頭腫大)、齒痕舌(舌頭兩側邊緣呈鋸齒狀),說明脾虛。再有,經常拉肚子並且拉稀的人也屬脾虛體質。脾虛的人往往下肢浮腫。這類人適合吃薏仁做的藥膳,健脾助消化,每天15-30克,長期當粗糧吃。

喻先剛說,薏仁不易煮熟,因此最好的食用方法是薏仁打成粉,待煮粥接近尾聲時,將薏仁粉和水倒入粥裡熬一會兒,做法類似玉米面粥。另外,薏仁不屬寒性,女性月經期間仍可吃。孕婦不要吃。

有沒有可以美白的食物?對於愛美女士的這一美白夢想,喻先剛說,中醫講究以內養外,氣血充盈,面色紅潤,皮膚看起來自然就好。養生秘方,他推薦市民日常多吃山藥,他自己經常給脾虛、常拉肚子的兒子燉山藥粥,做法簡單,切成小丁,與粥同時熬,有健脾、補氣功效。 (實習生 孫海蛟 揚子晚報記者 徐兢)

(責編:(實習生 孫麗)、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