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食品頻道
人民網>>食品頻道>>正文

女子服用安利產品后猝死 公司不擔責直銷員賠錢

2013年08月08日09:45  來源:時代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女子服用安利產品后猝死 公司不擔責直銷員賠錢

  原本隻想減肥的湖南女子全宏娥從未料到,其生命的終結會與安利“纖體計劃”緊密交集。

  兩個月前,在安利直銷員黃燕芳的安排下,患冠心病的全宏娥參加了“纖體計劃”,不料一夜斃命。全的猝死令人感到驚愕與痛惜,也令外界對安利產品感到驚恐,隨之,各界對安利產品的質量安全拷問洶洶而至。

  8月5日,時代周報記者從知情者處獲悉,安利公司已私下與全的家屬達成了和解協議。根據協議內容,直銷員黃燕芳個人向全宏娥家屬賠償28萬,安利公共事務部助理經理劉雲志以個人名義作賠償擔保。縱觀整個協議內容,安利並未凸顯公司層面的“責任與過失”,僅將責任推給直銷員。

  而另一位知情者卻向時代周報記者透露,賠付死者的28萬實際由安利公司承擔,直銷員黃燕芳只是站在前台佯裝擔責,安利借此“免責操作”手法實為撇清與猝死事件的關聯。不過,該消息黃燕芳本人予以明確否認,而安利方面則拒絕就此回應。

  猝死案盡管事發兩月有余,安利至今也沒有給予消費者足夠的風險提示。眼下,“纖體計劃”並未見停止,大批減肥者仍孜孜參與。

  安利公司的態度顯然激怒了全宏娥丈夫蔣華軍。他對時代周報記者說:“安利的人讓她(全宏娥)45天不吃不喝,光吃安利的蛋白粉和藥片。死后,法醫說她肚子裡就隻有安利的東西。如果我早些知道一定會阻止她。”

  事實上,全宏娥參與的“纖體計劃”就是頗受爭議的“蛋白減肥法”。該法在歐美存在極大的爭議,大量報告指出,其可能導致動脈硬化、中風和引發各種心血管疾病。但這種極端的減肥方式,依然在安利的各種直銷團隊中長期流行,而且在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的風險提示和專業指導。

  蔣華軍完全不能理解,安利作為一家年銷售額超過270億,直銷員規模達到90萬人的大型企業,為什麼對公眾如此不負責任?整個事件完全置身事外?

  實際上,蔣華軍不知道的是,妻子深陷的安利“纖體計劃”,由安利直銷模式下一些直銷團隊主導推行。管理上,安利長期對自己的直銷員參加這些團隊、舉辦“纖體”這類計劃,持著“沉默”甚至“默許”的態度。

  在接受時代周報記者採訪時,安利廣東分公司公共事務部高級主任韋偉坦承,“安利的直銷員團隊負責人其實就是經銷商。”但當記者具體問及“纖體計劃”時,韋偉打起太極,僅以“安利公司旗下經銷商具有獨立法人資格,能夠自己制定銷售計劃”帶過,似乎有意在模糊安利對“纖體計劃”的態度。

  “纖體”致死 安利撇清責任

  全宏娥的丈夫蔣華軍告訴記者,妻子離世前停止了正常飲食,僅靠安利的產品來維持生命。

  “結合案情及調查筆錄全宏娥死前服安利公司產品減肥分析,全宏娥符合在減肥過程中,因冠心病致急性循環功能障礙死亡。”時代周報記者從蔣華軍手中拿到一份由中山大學法醫鑒定中心出具的法醫鑒定報告書,上面赫然寫著全宏娥的死因。

  直到從妻子包裡翻出一堆安利產品和安利“纖體計劃”登記表、“纖體記錄表”那刻,蔣華軍才知道妻子是怎麼死的。此前,蔣華軍對妻子究竟是如何參加安利“纖體計劃”一無所知。

  據時代周報記者多方調查,來自湖南的全宏娥在社區內做煤氣生意。大約在死亡前一個月,經其客戶介紹認識了安利直銷員黃燕芳,並在黃的慫恿下,參加了“纖體計劃”,並以要去廣州中心區“旅游”的想法蒙騙丈夫,離家三天。

  “嫂子從來沒有減肥想法,一切都是在認識黃之后發生的。”蔣華軍的妹妹告訴記者。

  “我們當時都真以為她去旅游了,誰知道她跟安利的人在廣州一家賓館裡接受了纖體培訓。”蔣華軍說。

  5月19,全宏娥離家3天后返回。次日早上7點,全宏娥暈倒在地,送醫院經搶救無效死亡。

  據“纖體記錄表”記載,全宏娥的減重目標為10公斤。另一份“纖體餐單”上則列明了,從早晨7:30到晚上6:00需要進食“六餐”。每餐都是安利旗下紐崔萊的蛋白粉和營養素。

  讓蔣華軍最難以理解的是,“安利的人讓她在45天內,不吃任何食物,隻能吃安利的蛋白粉和藥片。”時代周報記者也注意到,在“餐單”右側的“注意事項”中,赫然寫著“營養素可以多吃,不可以不吃”、“如果感覺到飢餓,就沖喝蛋白質粉”。

  據了解,減肥療法實施前,正規的醫療保健機構都會要求減肥者進行詳細體檢,或者要求提供近期的體檢報告,心臟病病人則不允許隨意參與減肥計劃。

  而全宏娥的纖體培訓登記表上,僅僅填寫了身高、體重、血壓3個數據。最關鍵的過往病史一欄,全宏娥自己寫上了“無”﹔“是否可以纖體”,“教練簽名”一欄則完全為空白。

  就這樣,全宏娥從參與“纖體計劃”到死亡,整個過程不到4天。

  而時隔兩月有余,全宏娥家屬並未獲得安利公司層面的任何賠償。安利將事件責任推給直銷員黃燕芳個人,以黃的名義向全宏娥家屬賠償28萬元。

  對這份僅由直銷員黃擔責而似乎與安利公司無關的協議,盡管外界質疑紛紛,但黃某拒絕接受外界採訪。

  高危計劃 缺失風險提示

  事實上,與全宏娥一樣的安利“纖體計劃”參與者,時刻都面臨著死亡威脅。

  時代周報記者拿到了多份安利“纖體計劃”餐單,內容與全宏娥的完全一致,全部是安利旗下品牌“紐崔萊”的產品:大桶成人蛋白粉、倍立健片、深海鲑魚油膠囊、銀杏健憶膠囊、茶族軟膠囊等。

  按“纖體計劃”的要求,纖體者每天都隻能吃安利的產品來維持生命。

  不過,這些安利直銷員口中,強調的隻有“效果卓越”,而“纖體計劃”的科學原理以及安全性卻避而不談,甚至一無所知。上述安利直銷員宣稱,“纖體計劃很安全,而且沒有任何的副作用。”

  那麼,纖體計劃真的安全嗎?

  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內分泌與糖尿病科職業醫師丘思欣告訴時代周報記者,所謂“纖體計劃”,本質上就是被醫學界質疑了多年的“阿特金斯減肥法”,也稱作“蛋白減肥法”。

  據公開資料介紹,該減肥法首創者阿特金斯是一名心臟科醫生,他在1972年提出:當人吃下碳水化合物,血糖就會上升,胰臟釋出胰島素,身上的脂肪不斷累積。因此隻要不攝取碳水化合物,脂肪就會隨之燃燒,同時減少對食物的渴求。因此他建議,每天隻需攝入大量蛋白質就可以達到減肥目的。

  而安利直銷員口中所謂的“纖體計劃”就是“蛋白減肥法”一種最為極端的方式。

  “根據大量相關研究的結果,蛋白減肥法引發心臟病的幾率相當高。”丘思欣稱。

  早在2007年,美國馬裡蘭州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在實施“阿特金斯減肥法”的研究對象中,“壞膽固醇激增16%,同時激發動脈硬化、中風或心臟病的風險。”另一份在2012年發布,由流行病學家Anna Floegel做出的研究報告則指出,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可能增加心臟病、中風風險提高28%。

  香港大學醫學博士、心臟科醫生劉柱柏極力反對“纖體計劃”,他向時代周報記者分析,“從醫學的角度來看,這是一種危險的做法。蛋白減肥法和猝死之間存在明顯關系。已經有大量相關研究文獻指出,這會導致心臟QT段延長,心室的跳動過速引起死亡。”

  “猝死不一定是由蛋白減肥法引發,不過,安利一直對這種減肥療法不加任何風險提示是不負責任的。”劉柱柏指出。

  “我的妻子患心臟病必須每天吃藥,整整3天裡,安利的人為什麼沒有發現這點,而且對她連起碼的提醒都沒有?”蔣華軍講到這裡拳頭一握,向記者大聲說。而在全宏娥的“纖體計劃”體檢、培訓等所有的登記文件中,也沒有任何的風險提示。

  團隊神秘 安利“默許”直銷

  像全宏娥一樣,大部分“減肥者”並不知道自己深陷的安利“纖體計劃”,主導者是一批隱藏在安利直銷模式下的直銷團隊。而安利則長期對直銷員組建團隊持著“默許”態度。

  時代周報記者經多方調查后發現,在安利92萬直銷員大軍中,存在多個龐大且復雜的“直銷系統”。每個“系統”團隊不僅管理嚴密、成員價值觀高度一致,而且有著各種極具誘惑性的“計劃”、“活動”。

  目前安利公司下面主要有七大團隊,包括N21,還有成冠、環宇、超凡、卓越、耶格、貝瑞德。

  “每個系統的直銷員才會有歸屬感,而在系統之外的直銷員,往往是不受認可的。尤其是N21的直銷員,他們經常把‘系統’挂在嘴邊。”超凡團隊一位直銷員向時代周報記者透露,不管哪個團隊,其成員組成主要都是與安利簽訂了合同的經銷商、直銷員。

  事實上,安利似乎一直很注意跟這些團隊劃清界限,盡管“纖體計劃”在各種團隊裡都十分紅火,但安利好似一直無視它的存在,更從來沒有向公眾發出過風險提示。

  在安利官方網站上,安利唯一與“纖體”有關的文件是在2010年底、其月刊《新姿》刊登的一份聲明。

  聲明指出,從事“纖體瘦身”項目的經營活動,必須要獲得相關的經營執照或取得相關的從業資質証書,若無照無証擅自經營,則涉嫌違規經營。而市場上自創的所謂“斷食、排毒療法”更不在相關部門認可與批准的經營項目范圍內,屬非法經營活動。一旦出現問題,當事人將承擔法律責任。

  另外也有直銷員向記者透露,安利在2011年的一次會議曾表示纖體項目已被禁止。

  雖然這些團隊源自安利、隻賣安利產品,但安利與它們似乎已達成了某種“默契”:安利對他們操作的“纖體”一類計劃保持沉默,而團隊在推廣時則避免提到安利。

  在這種“默契”下,團隊及其成員常常“有恃無恐”,不斷拉攏像全宏娥這樣的消費者參與。

  8月4日,記者接觸到安利廣州某專賣店一名店員工密生(化名),他告訴記者,“纖體計劃最早是N21直銷員自己搞的,與安利沒有關系,但效果還是很不錯的。”撇清關系后,他就馬上開始向記者推銷“纖體計劃”,並試圖拉攏記者成為安利的一員,“這個計劃花費較大,如果先登記為直銷員,再購買產品就能得到一定提成,相當於打了個折。”

  “確實與安利沒有關系,但目前我們也在開展纖體計劃,與瑪花纖體等動輒好幾萬的費用相比,我們的價格隻在數千元間。”超凡團隊一名直銷員向記者透露。

  受困直銷 責任讓位業績

  安利為何沉默?即使在全宏娥的悲劇發生后,依然堅稱“安利不承擔責任”?

  “因為這些團隊能夠為安利和直銷員帶來更多的業績。而且安利模式決定了其也很難控制。”一名深諳直銷行業的人士向時代周報記者指出。

  8月5日,時代周報記者來到了江南西華泰酒店14樓的會議室內。這裡,超凡團隊70多人聚集在一起參加安利營養知識講座,會議室講台的背景則是安利的巨大橫幅,右側有穿著安利標志的統一服裝人員維持秩序。

  講座基本上就是圍繞著如何取得更好的銷售業績而展開。

  台上的講師自稱是安利認証華東地區首席營養師,他多次重復“我曾創造過半天取得50萬營業額的業績”這樣一句話時,學員就會大聲回應,氣氛相當熱烈。

  雖然主辦方強調,講授的是安利認証的課程,但記者發現,講座的內容,除了“成功人士”炫耀自己的“業績”外,基本上就是宣傳“營養餐”,即搭配安利的蛋白粉和維生素來補充營養。

  休息時,超凡團隊一位直銷員不斷向記者暗示,自己是安利的內部員工,纖體計劃是由安利公司推出,“纖體計劃推出時十分受歡迎。每月一期,最多時一期有400多人報名。現在限定為每期50人。如果感興趣的話,可以直接到安利公司來了解。”

  “盡管各個團隊的文化會有差異,但目標都是幫助別人成功。”直銷員白某稱。同時,據他介紹,這種營養講座一月舉行一次,每次持續三天。而除了營養講座外,還有別的主題講座,每次講座每位學員收費100元,整個課程基本上就是以“排毒”、“減肥”、“纖體”等概念為噱頭,吸引學員購買安利產品。

  “其實,安利直銷員的壓力相當大。”上述業內人士透露。根據安利的計酬方式,直銷員月銷售額要達到2500元才能夠獲得銷售報酬。假設一個直銷員每個月都達標,那一年銷售額起碼是3萬。該數字與安利的人均營收相當。2012年,安利在中國的營收為271億,而其擁有90萬左右的直銷員,人均約3萬元。

  “3萬是個平均數,大部分直銷員一般很難達到。”上述業內人士進一步稱,“由於壓力大,又高度渴望成功,所以滋生了大量組織和團隊,而各類圍繞著安利產品的極端營銷概念、計劃在也不意外。”

  韋偉表示,“安利今年的銷售業績仍然保持增長。”

  公開數據顯示,安利的總營收從100多億增長至去年的271億,但安利模式卻頗受非議,特別是其龐大的直銷隊伍,換來的是在管理、效率等方面的種種問題。

  曾有分析指出,以安利為代表的直銷模式,是把現代化商業的高效大規模運作逆轉為每個人單獨的銷售運作,從宣傳產品、進貨、庫存、銷售、送貨到售后服務全部要每個人自負其責,效率極為低下。簡單來說,就是等於把現代化的工廠解散,恢復古時候手工作坊的運作。

  所謂的安利模式導致了營銷效率大幅下降,而由此造成營銷成本的巨增,卻由直銷員而非安利公司本身承擔。數據顯示,2012年安利全球營收為113億美元,營銷人員號稱超過500萬,人均年營收為2200美元左右,並且其中大半依靠營銷人員的自用產品﹔而與安利同期誕生的沃爾瑪,在2012年全球營收達4690億美元,員工200多萬,人均年營業額23萬美元,兩者的人均效率相差超過百倍。

  [記者手記]踐踏人性的“安利模式”

  本報記者 潘奮圖

  安利模式是一個高效的商業模式嗎?答案如果是肯定的話,那麼,現代商業社會就不復存在。

  高效的商業模式,其基礎並非建立在情感關系之上,而是基於公平、平等的市場之中,同時由一系列嚴格的法律來保障。

  簡單來說,就是等價交換,賣方出售質優的產品,而買方給予合理的價格,而無需利用任何情感因素。

  無論所謂的“傳銷”抑或“直銷”模式,從本質上看,均是建立在親情、友情,或其他能夠讓人相互信任的情感之上。當公司信譽、產品質量一旦發生危機,直接受傷的是人與人本來就脆弱的關系,並可能演變成一場復雜情感斗爭。

  如果我們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傳銷、直銷模式,無非是將企業營銷、品牌等用於建立客戶關系的成本,轉嫁在業務員的身上,讓他們不得不出賣自己的人際關系,將自己的親人、朋友、鄰裡,變成公司的客戶。

  這是一種完全不對等的成本轉移。

  人際關系被出賣后,業務員就會被置於利益鏈的最末端,僅能獲得銷售利潤零頭。而問題出現時,業務員卻要為一切責任背書。這也是為什麼在全宏娥猝死的事件中,安利可以理直氣壯地說,“公司不需承擔任何責任”。

  其實,所有利用感情來獲得的生意,不僅有違商業社會的基本原則,而且是對人性一種踐踏。

(責編:姜方、趙雅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