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貼士:五招教你挑到香甜可口的甜瓜--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生活小貼士:五招教你挑到香甜可口的甜瓜

2013年08月13日15:26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怎麼挑到成熟度高、香甜可口的甜瓜? 越輕越甜

說到夏日的瓜果,很多人都會想到西瓜。其實,味道甘美、清香襲人的甜瓜也是不可忽視的“瓜中一霸”。甜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質的含量低於西瓜外,其他營養成分均不少於西瓜,而芳香物質、礦物質、糖分和維生素C的含量則明顯高於西瓜,比西瓜吃起來更“扎實”。中醫認為,甜瓜具有“消暑熱,解煩渴,利小便”的顯著功效,是夏末秋初消暑的佳品。

怎麼挑到成熟度高、香甜可口的甜瓜呢?下面我們就常見的黃皮甜瓜、白皮甜瓜和網紋甜瓜來討論。

1.摸一摸,蒂部有坑。香瓜有兩頭,大圓頭是頂部,小頭是與藤蔓連接的蒂部。所謂“瓜熟蒂落”,說的是熟瓜(一般指薄皮、個小的甜瓜)蒂部會因為瓜蒂的自然斷掉留下一個坑,而不熟的瓜摘下來上面是帶蔓的。當然,對那種厚皮的、個頭大的品種,這個規則不適用。

2.聞一聞,頂部有濃香。我們都知道,甜瓜有香瓜的別稱,尤其是白皮甜瓜,如果是熟瓜,在頂部可以聞到比較濃郁的香甜氣味,而生瓜氣味較淡。

3.看一看,黃的橙黃,白的透亮。黃皮甜瓜一般皮色越黃成熟度越好,蠟黃色最好吃。白皮甜瓜有白肉和紅肉之分,其中紅肉的較甜,顏色白裡透橙、透感較好的為熟瓜,而白肉的以顏色乳白、質感透亮的為佳。

4.掂一掂,手感偏輕。生瓜生澀,而熟瓜水分少而糖分高,所以個頭差不多的甜瓜,手感偏輕的熟得更好一些。

5.網紋瓜的紋路摸起來要凸、看起來要亮。網紋瓜的紋路是從無到有慢慢長出來的,到成熟時紋路會明顯突起。所以紋路越清晰,網紋越突出,立體感越強,這個瓜的成熟度就越好。另外,網紋的色澤也有講究,斜對著光看看紋路,透亮的肯定是熟瓜。

(責編:(實習生 孫麗)、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