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血豆腐能不能補血?6大補血食物推薦--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血豆腐能不能補血?6大補血食物推薦

2013年08月14日08:24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血豆腐能不能補血?6大有效補血食物推薦

  

    湖南讀者李女士問:我最近面色蒼白,還經常怕冷。聽人說是貧血,吃點血豆腐可以起到補血的作用。請問,吃血豆腐真能補血嗎?

  南京同仁醫院營養科主管渠慎強答:血豆腐中含有豐富的血紅素鐵,對於缺鐵引起的貧血有較好的作用。食物中的鐵可分為血紅素鐵和非血紅素鐵,血紅素鐵主要存在肉、禽、魚、動物血中,吸收不受消化液或其他食物因素影響,吸收率較高,約為25%。而非血紅素鐵必須先在胃酸作用下還原成亞鐵離子才被吸收,而且吸收率受其他食物因素影響,如蔬菜、谷類、茶葉中的磷酸鹽、植酸、單寧等,吸收率一般為3%~8%。非血紅素鐵主要存在於谷、豆、蔬菜、瓜果等植物性食物中。有的食物也能幫助鐵的吸收,比如“肉、魚、禽因子”、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等。因此,缺鐵引起的貧血可以多吃一些含鐵豐富且吸收率高的動物血、肝、肉、禽、魚。

  不過,還有一種貧血卻是由葉酸或(和)維生素B12缺乏引起的,即巨幼細胞貧血,又稱為營養性大細胞性貧血。這種貧血常見於嬰幼兒期、孕婦和乳母。葉酸缺乏引起的貧血主要存在於生長發育期的兒童及青少年,甲亢、血透者及長期服用某些藥物的人。而維生素B12缺乏常見於老年人、部分胃切除患者和素食者。葉酸廣泛存在於動植物性食物中,大豆發酵食品中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B12。因此,要預防貧血,不光是要補充肝、腎、瘦肉、動物血等食物,綠葉蔬菜和新鮮水果也是十分必要的。

(責編:曾璇、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