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公共場所難禁煙 七成餐飲場所還有人吸煙--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室內公共場所難禁煙 七成餐飲場所還有人吸煙

2013年08月22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七成餐飲場所還有人吸煙

  蔡華偉制圖

  2011年,原衛生部發布實施了《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衛生部令第80號),《細則》第十八條明確規定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煙。兩年來,《細則》實施情況如何?國家衛計委衛生監督中心21日在京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72.5%的餐飲場所、約一半的住宿場所仍有吸煙行為。“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煙”在餐飲、住宿場所尚未得到全面執行。

  餐飲場所仍是公共場所禁煙難點

  從2012年9月到今年6月,國家衛計委衛生監督中心組織黑龍江、山東、甘肅、新疆等4省區,分別選取齊齊哈爾市、東營市、天水市和烏魯木齊市作為調研城市,共調查住宿、餐飲場所850家,回收有效調查表2629份,對40名經營業主、40名服務員和949名顧客進行訪談。

  選擇一天當中人群消費高峰時段,調查人員進入住宿、餐飲場所觀察30分鐘,觀察記錄吸煙的情況,在大堂、就餐大廳、公共衛生間等處尋找煙蒂﹔對經營業主、服務員、顧客、衛生監督人員進行調查。

  調查顯示,通過現場觀察,425家餐飲場所中有人吸煙的為308家,佔72.5%﹔住宿場所中有人吸煙的為170家,佔40%,而觀察到工作人員勸阻行為的比例很低,隻有15.9%。僅少數餐飲、住宿場所設置室外吸煙區,設置引導標識不足1/3。設立吸煙危害健康宣傳的場所,僅分別佔餐飲、住宿場所的6.1%和1.4%。大多數場所在不同位置擺放煙具,32.9%餐飲和18.1%住宿場所銷售卷煙,為吸煙提供方便。

  調查顯示,對室內工作場所禁止吸煙,僅有不足1/4的人能正確認識,超過1/3的人則認為“公共場所部分室內區域禁煙”,尚有40%的人不知道該禁煙規定。

  國家衛計委衛生監督中心主任王蘇陽指出,餐飲場所仍是禁煙工作的難點和重點,對室內吸煙行為進行勸阻比例低,而對經營者開展吸煙危害健康宣傳的工作落實不到位,近半數場所禁煙標識和警語仍需加強。

  調查顯示:近一半的顧客會選擇全面禁煙場所消費,僅不足10%的顧客願意選擇去不禁煙的場所﹔80%以上的經營業主贊同公共場所禁煙,而有四成的業主擔心營業收入下降。他們認為,目前每家經營場所落實全面禁煙規定的程度不同,如果部分場所未全面禁煙,那麼實施全面禁煙場所的顧客就會流失,從而影響收入。

  絕大多數地方的禁煙法規遭遇執行難

  中國疾控中心控煙辦副主任姜垣說,室內無煙環境需要宣傳吸煙的危害,還需要立法和有效執行。

  王蘇陽介紹,《細則》沒有規定相應的處罰措施和相應監督規范標准,給落實公共場所禁煙帶來了難度。沒有處罰措施,對經營業主違規行為起不到震懾作用,不足以讓經營業主把控煙工作擺放在經濟利益之前。

  據介紹,公共場所是二手煙暴露最為嚴重的地方,其中餐廳暴露率最高,達88.5%﹔政府辦公樓58.4%﹔醫療機構37.9%﹔學校36.9%﹔公共交通工具34.1%。據統計,我國有7.4億人遭受二手煙危害,72.4%的15歲以上非吸煙者遭受二手煙暴露,每天暴露比例達38%,遭受二手煙暴露的人群高達2.11億人以上。而二手煙沒有安全暴露水平,公共場所隻有100%“無煙環境”才能保護公眾健康。

  姜垣指出,從1993年至今,我國有近半數的地級以上城市先后制定了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地方性法規,但絕大部分地方的禁煙法規,並沒有嚴格規定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同時因缺乏上位法支撐,地方法規在執法力量和違反法律后處罰方面含混不清,導致目前絕大部分城市的禁煙立法都存在執法難的問題。她呼吁,盡快出台全國性控煙法律或法規,早日實現公共場所全面禁煙。(王君平)

(責編:曾璇、姜方)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