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人體排毒周期表靠譜嗎?

2013年09月02日15:17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體排毒周期表靠譜嗎?

  最近,連續上了一個多月夜班的小胡在朋友圈上收到了朋友“人體排毒周期”的“友情提醒”后,著實感到一陣恐慌。人體排毒周期表真的靠譜嗎?

  人體排毒周期表

  ■晚上9:00-11:00 人體淋巴開始排毒,免疫系統活躍起來,你應該靜下心來,聽聽音樂,保持安靜。這樣,免疫系統可以順利完成排毒工作,使你的免疫力增加。

  ■晚上11:00-1:00 肝臟開始排毒,你應該熟睡,不要熬夜。此時不睡覺的話,肝臟會因此受損。

  ■夜裡1:00-3:00 膽排毒的時間,此時應該繼續熟睡。

  ■凌晨3:00-5:00 肺開始排毒了,平時咳嗽的人,此時會加重咳嗽。

  中醫

  有點道理但不准確

  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副主任醫師喬佔兵說,中醫古籍裡面並沒有排毒之說。排毒是近年來涌現出來的“新詞”。從“排毒周期表”的闡述來看,這裡所說的排毒似乎可以理解為新陳代謝。

  中醫認為,人體有12條經脈,分別對應五臟(包括心包)六腑及三焦﹔一天有12個時辰,12個時辰分別與12條經脈相對應。按照中醫12時辰與12經脈對應的關系,這份“排毒周期表”肝經和膽經對應的順序弄反了,也就是子時膽經最旺,丑時肝經最盛。寅時,肺經當令,也就是說凌晨3點到5點肺中經氣最旺,宣發肅降功能最強﹔亥時,三焦經當令,三焦指連綴五臟六腑上、中、下三焦,三焦連綴,是人體新陳代謝通路,相當於現代醫學所說的淋巴系統,發揮免疫作用,因此排毒表中會提及免疫系統。喬大夫說,五臟六腑中隻有六腑也就是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會“排毒”,而五臟的主要生理功能是生化和儲藏精、氣、血、津液和神,因此,將它們也對應到排毒表中不夠嚴謹。

  喬佔兵說,雖然這個排毒周期表不是很准確,但其中強調的睡眠重要性是中西醫都沒有疑義的。如果條件允許,應盡量按時休息,保証充足的睡眠時間,提高睡眠質量。偶爾熬夜加班,對於年輕人來說,人體自身很快會修復﹔但是長期熬夜、上夜班的人,一定要尋找到自己的作息規律,保障睡眠。

  本報記者 賈曉宏 J146

  西醫

  無須刻意地去排毒

  科學傳播公益團體科學鬆鼠會的資深會員、哈爾濱兒童醫院的醫生李清晨表示,人體這架精妙的“機器”已經進化出了一套完善的代謝、排泄及解毒的體系,根本無須刻意地去排毒。

  李清晨告訴記者,通俗地講,就解毒功能而言,肝臟就是個臨時工,沒有什麼固定的工作時間。你給它派活了,它就干活﹔你不給它派活,它是不會沒事找事的。

  李清晨同時指出:“膽囊排出膽汁,需要有食物的刺激。按照排毒周期表的說法,如果膽囊隻在凌晨1點到3點排膽汁,那人的消化功能可能要出問題了。膽囊僅僅是膽汁的貯存器官,沒有排毒功能。”

  李清晨認為,否定這份偽科學的“人體排毒周期表”並不是否認睡眠的重要性。“睡眠當然很重要,但是其重要性不需要‘排毒’來佐証。”

  李清晨告訴記者,缺乏足夠睡眠可能導致人體免疫功能下降。但是這裡的睡眠指的是“睡眠時間”,而不是“睡眠時段”。和規律的睡眠時間相比,睡眠長度和睡眠質量更為重要。

  “不管是偶爾上夜班加班的人,還是需要長期晚上工作的人,隻要找到適合自己的作息規律,保障睡眠的總量就好。”

  李清晨解釋說,正常情況下,人體水平衡、酸鹼平衡和離子平衡在神經、內分泌以及多種器官的參與下保持良好,隻有在極端情況下才會出現紊亂和異常。這種調節是無時無刻不在進行的,並不會選擇特殊的時間來進行。因此,對於我們身體來說,所謂排毒周期表是不存在的。

  實習記者 牛偉坤

(責編:李彥增、宋立功)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