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嘉士伯否認有意收購青島啤酒和燕京啤酒

2013年11月13日08:04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嘉士伯否認有意收購 青島啤酒和燕京啤酒

    報道 剛剛宣布斥資逾29億元要約收購重慶啤酒三成股份,但似乎仍難滿足全球第四大啤酒品牌嘉士伯對中國市場的“野心”。昨日,有外媒據知情人士透露報道,除了重慶啤酒外,目前嘉士伯還在關注6家潛在的收購對象,特別在亞洲,包括青島啤酒和燕京啤酒都是目標之一。對此說法,嘉士伯方面昨日向新快報否認了上述傳言。

  昨日,重慶啤酒披露了嘉士伯香港部分要約收購重慶啤酒報告書,確定要約價格為20元/股,要約收購數量是1.47億股,佔總股本的30.29%,本次要約收購所需最高資金總額為29.32億元。收購完成后,嘉士伯最多將持有重慶啤酒60%的股份,處於絕對控股地位。

  而除了重慶啤酒外,嘉士伯已經間接或直接持有國內4家啤酒上市公司的股份。公開資料顯示,嘉士伯還間接持有啤酒花29.99%股份,為啤酒花大股東的實際控制人。此外,還擁有西藏拉薩啤酒有限公司33%的股份,該公司是西藏發展的主要子公司﹔在甘肅,嘉士伯擁有蘭州黃河嘉釀啤酒有限公司、天水黃河嘉釀啤酒有限公司、酒泉西部啤酒有限公司各30%的股份,上述三家公司均為蘭州黃河與嘉士伯的合資公司﹔同時,嘉士伯在寧夏尚持寧夏西夏嘉釀70%的股份,在雲南擁有昆明華獅啤酒、大理啤酒100%的股權。

  中國日益增長啤酒市場讓人青睞,今年上半年,嘉士伯在亞洲市場業務增長了7%,而東歐隻增長了3%,西歐倒退了5%,去年,亞洲市場佔嘉士伯總體銷量的21%。正因為快速的市場增長,新一輪的並購可能要開始。消息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嘉士伯為對抗喜力等同業的競爭,正致力加快開拓亞洲市場,一輪並購計劃正在籌備中,其中就包括中國啤酒巨頭青島啤酒、燕京啤酒。不過,對此消息,嘉士伯方面昨日給予否認。

  目前,嘉士伯與其競爭對手喜力的距離還很遠,去年其收入為120億美元,僅為喜力的一半。(記者 陸琨倩)

(責編:趙雅楠、李彥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