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補償金額高達七成 珠江啤酒帶動退二進三概念股大漲

2013年11月28日07:58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珠江啤酒帶動退二進三概念股大漲

  將獲22.98億土地補償金,相當於其去年淨利的44倍

  本土上市公司珠江啤酒(002461)因公布一項涉及22.98億元的土地補償金公告,讓二級市場興奮不已。昨日,珠江啤酒股價開盤即漲停,報10.91元,並一直維持至收盤。受此影響,同樣受惠於廣州市“退二進三”規劃的廣州浪奇(000523)昨日也漲停,廣船國際、珠江鋼琴雖高開低走,收盤仍分別漲2.29%、2.62%。不過,昨日晚間,珠江啤酒又發布公告稱,因該土地處置補償款的會計處理尚需進一步論証,為保証公平信息披露,維護投資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價異常波動,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自2013年11月28日開市起停牌,待公司披露相關公告后復牌。

  補償金高達淨資產的七成

  根據珠江啤酒披露的公告,公司近日與廣州市政府有關部門就廣州總部土地處置達成一致意見,將位於海珠區新港東路磨碟沙大街118號的總部用地中,17.38萬平方米土地納入政府儲備,並將分批獲得22.98億元的總補償金額,此外,其余的6.91萬平方米用做自留地。

  而根據交易協議的分批交地、分批付款協定,在2016年底,珠江啤酒將獲得20.68億元的土地補償金,佔總金額的90%。珠江啤酒稱,此次獲得的搬遷款,包含了被收回地塊的土地補償、地上建(構)筑物補償、地上附著物補償、設備搬遷補償、人員遣散安置補償、經營損失補償及土地整理修復等費用。所以這筆資金主要的用途還是用來完成搬遷工程以及搬遷后的土地整理修復費用,如房屋拆卸、土地平整、土壤修復、管線遷移、圍蔽管理、評估測繪等。

  珠江啤酒2012年淨利潤情況顯示,去年公司淨利潤為5096.12萬元,若以此計算,補償金相當於珠江啤酒去年淨利潤的44倍﹔以珠江啤酒今年9月底披露的淨資產32.79億元計算,補償金相當於其淨資產的七成。

  舊啤酒廠有望成新地王

  就珠江啤酒目前公布的補償金額來看,政府收地價約為每平方米1.32萬元。由於此地位於廣州新中軸線之上,未來若地塊出售,有望成為開發商的新寵。

  資料顯示,按照公開規劃,海珠區以廣州市新電視塔“小蠻腰”為核心,新中軸線南段規劃的核心居住人口為30萬人,與珠江新城規劃居住人口相當,總體綠地率達到40%以上,屬低密度。在交通上,海珠區環島輕軌工程設計上將起始於萬勝圍、終止於廣州塔,線路大致沿新港東路和閱江路布設,因此未來交通也有望得到明顯改善。

  事實上,就在今年5月,市規劃局公布了海珠生態城控制性詳細規劃草案,次日位於海珠生態城范圍內的南洲路1026號地塊就拍出了24.6091億元的總價,剔除配建的保障房面積后,樓面地價達3.459萬元/平方米,不僅刷新海珠區地王,更是成為廣州新地王。有業內估計,項目出來售價估計在5萬-6萬元/平方米左右。參照此地塊的定價,珠江啤酒本次處置的地塊也有望成為未來的地王。

  ●延伸閱讀

  珠啤舊廠大部分產能將遷移至南沙

  總部地塊處置后,未來該部分廠區的產能往哪搬遷?

  對此,珠江啤酒相關負責人昨日向記者介紹說,目前珠江啤酒的總產能為210萬千升,其中總部產能達150萬千升,自梅州廠建成后,有20萬千升的產能已經遷移至梅州廠,總部土地出讓后,工廠將會遷移至南沙廠,“未來將以‘1個總部,3個事業部’的模式發展,重點的廠區在南沙、梅州、廣西、河北,其中3個事業部別就是以梅州為主的東南事業部、廣西為主的西南事業部以及以河北為主的北方事業部”。

  據廣東省酒類行業協會啤酒分會對外披露的數字,廣東2012年的啤酒產量約416.5萬千升。其中,珠江啤酒排榜首為105萬千升,市場佔比達25%,青島啤酒、金威啤酒、百威啤酒、燕京啤酒緊隨其后,分別為94.8萬千升、51萬千升、47萬千升和41萬千升。

  珠江啤酒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會加大高端市場的力度,提升高端啤酒的佔比,如針對高檔餐飲推出的白啤酒和現飲市場推出的釀造罐直供的原漿啤酒,其中,原漿啤酒因是直接從發酵罐中取出來的鮮啤酒原液,比較受儲運條件限制,隻能在0℃-5℃低溫灌裝和貯存,因此價格也相對較高。“今年以來珠江啤酒中高檔啤酒銷量同比增長,中高檔啤酒銷量佔總銷量比例繼續上升”。(記者 陸琨倩)

(責編:趙雅楠、李彥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