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瀏陽河曲線上市?大元股份欲收購瀏陽河酒業

2013年12月02日08:0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元股份欲收購瀏陽河酒業

  因籌劃重大事項停牌的大元股份上周六發布公告稱,公司擬收購湖南瀏陽河酒業發展有限公司100%股權。有業內人士對此評價稱,在白酒業不景氣的情況下,瀏陽河直接上市無望,所以隻能曲線上市。

  大元股份稱,因本次收購涉及的資產量較大,有關各方還需履行必要的審批手續,方案還需進一步論証完善和溝通協商,所以推動本次收購事項仍需較長時間,公司股票將自12月1日起繼續停牌不超過30天。值得關注的是,大元股份的主營業務是生產銷售工程用塑料板材、管材、異型材、電線和電纜,與酒業毫無關系。

  “這種收購對瀏陽河來說並非好事,大元股份完全沒有酒業的背景,甚至連做消費品的背景都沒有。”北京志起未來營銷咨詢集團董事長李志起表示,瀏陽河品牌在10年前的市場表現還很優秀,但這些年已逐漸蛻變成區域品牌,業績較差,預計現在的年銷售額也就在5億元左右。若被沒有酒業背景的大元股份收購,未來將不明朗。

  據記者了解,瀏陽河曾於2011年重組並引入多家投資機構,湖南高新創投集團(下稱“湖南高新創投”)等多家機構斥資約10億元,持有增資擴股后的新公司約36.56%股權。2012年3月成都糖酒交易會期間,瀏陽河又宣布獲得中國國際金融公司的投資。

  公開信息顯示,瀏陽河大股東與PE(私募股權投資)有對賭協議,承諾2012年銷售收入不低於12億元,淨利潤不低於3億元﹔2013年銷售收入不低於16億元,淨利潤不低於4.2億元﹔2014年銷售收入不低於22億元,淨利潤不低於6億元。若不能完成,那麼低於承諾部分的差額將折合成相應股份,由控股股東補償給PE。

  白酒業專家肖竹青認為,瀏陽河的銷售業績達不到對賭協議中的承諾,目前白酒行業又不景氣,之前進入的資本眼看瀏陽河直接上市無望,所以隻能讓其曲線上市以便“金蟬脫殼”。(記者胡笑紅)

(責編:曾璇、趙雅楠)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