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產能過剩問題日趨嚴重 白酒行業明年恐入最艱難時期

2013年12月03日08:17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產能過剩問題日趨嚴重 白酒行業明年恐入最艱難時期

  白酒行業經歷十年的瘋狂增長期后,不得不面對進入低谷的現實。由此引發的多家酒企產能過剩和庫存嚴重等問題也逐漸顯現出來,未來前景如何成為業內最關心的話題。在日前舉辦的中國白酒東方論壇上,瀘州老窖、五糧液和汾酒等白酒企業負責人紛紛預測明年白酒行業會更冷,而調整時間最短也需要3-5年。

  產能過剩明年更明顯

  在該論壇上,不少傳統白酒企業負責人發表了對未來白酒行業發展趨勢的看法,且不約而同地看淡明年,“行業將進入最艱難時期,面臨更深層次的調整”成為業內普遍認同的觀點。

  “明年白酒會更冷,屆時白酒產能擴張問題將變得更加明顯,而這一周期性的調整時間最短三年,最長則要達到五年。”瀘州老窖總裁張良表示。五糧液股份公司副總經理朱中玉也同樣在會上表達了對目前白酒行業“產能過剩和投資過剩”的看法。

  事實確實如此,業內分析,近年來不僅五糧液和郎酒等酒廠的中高端白酒產能大幅增長,並且娃哈哈和聯想等業外資本也紛紛加入白酒行業生產大軍,更加激化了白酒產能過剩的問題。

  宏觀調控需要一個過程

  在張良看來,明年白酒行業會更冷的主要原因是國家宏觀調控影響。宏觀經濟進入調整期,相關行業的去產能、去泡沫需要一個過程。因此,2013年宏觀經濟依然面臨比較多的挑戰。白酒作為快消品肯定也會受到很大影響。“白酒的‘三公消費’還有下降空間。由此拖累行業還將整體下行。另外,由於白酒制造業在黃金十年的高速擴張,現在價格競爭將成為殺手?。”

  上述看法同樣也得到了中國政法大學商學院院長、MBA教育中心主任孫選中的認可,“‘三公消費’限制等政策的出台給酒業帶來了沖擊,但是我的看法是‘短期利空,長期利好’。這實際上給了大家一個培養經營市場能力的機會。好的企業通過深耕市場有望發展好,一些差的企業被淘汰也是正常的,是對行業的清理,會讓整個行業更健康”。

  不能把公務消費作為增長點

  遭遇宏觀環境影響和產能過剩嚴重等問題后,如何發現白酒新增長點也成為了業內一大關注點。對此,汾酒集團董事長李秋喜表示,“雖然我們不能像香煙那樣在包裝盒上打上‘公款吃喝有害國家’的字樣,至少我們不能再把公務消費作為企業、產業的增長點。無論是國內還是國際,這條路一定是一個死胡同”。

  其認為,如果以2012年的白酒市場為基准,去掉大部分的公務消費和因公務消費受影響的一部分商務消費,白酒的市場蛋糕似乎在大大縮水,平均價格也大幅度下降,加上“塑化劑風波”對消費心理的影響,白酒企業想要繼續黃金十年的增長速度是很不現實的。如果找不到新的增長點,要跑贏GDP的增長也不是一件易事。

  有觀點認為,“8億農民土地財產化”帶來的購買力及“‘走出去’開辟國際市場”都將給白酒帶來潛在市場價值。(記者 金曉岩)

(責編:趙雅楠、宋立功)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